貢寮的美麗與哀愁


貢寮在地理位置上是屬於台北都會區的最外圍地帶,因此在自然環境方面較少受到都會區過度開發的影響及衝擊,因此擁有豐富的海洋及觀光休閒資源,可以說是台北縣最具有發展休閒不動產及景觀住宅的地區之一,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每年樂樂、鬧鬧的海洋音樂祭結束後,台北人走後,貢寮人還是得獨自面對越來越成形的核四廠,貢寮的美麗與哀愁,仍然是貢寮人揮之不去的無奈與宿命!

貢寮鄉位於台灣之東北隅,西北距台北市及基隆市分別為35與13公里,南距宜蘭市約20公里。東面為太平洋,狹長的海岸線以西是面積廣大的山坡地,全鄉的地形幾乎全為山坡地,總面積為9,997公頃,其中有94.6%為保育利用條例實施範圍之山坡地,絕大部份屬環境地質敏感、不適宜開發的山坡地,多半被劃定為一般保護區。

事實上,台北人對到澳底吃海鮮、到福隆海水浴場,到近幾年的「貢寮海洋音樂祭」,可能是比較熟悉的,殊不知這些都是屬於貢寮鄉,台北人的印象中貢寮是興建核四廠的地方,是一批抗議核四興建的貢寮人之故鄉。只是對於來去匆匆的台北人而言,如果不是有長期的在地觀察,恐怕永遠都不會了解,這些原本是純樸的鄉民為什麼要走上街頭,長期抗議核四興建?

先不要說核四真的建成後,居民害怕的核電廠可能衍生相關環境污染的問題,近幾年來,因為核四工程的興建,貢寮的自然生態已經開始改變了,最顯著的是,因為核四重件碼頭興建,導致福隆海水浴場的沙灘嚴重流失,其他因為核四興建所帶來的衝擊,在網路上可以說是「罄竹難書」。

目前核四廠高聳入雲的巨大「煙囪」,已經大剌剌的聳立在海岸邊,就如台北101大樓一樣大老遠就可看得見,貢寮鄉的居民是日夜為這龐然巨物所「守護著」,還是「威脅著」,下次有機會再到澳底吃海鮮、在嚐福隆便當、在海洋音樂祭狂歡時,再去感受那一種不一樣的氛圍吧!

至於有業者要在地質敏感、不適宜開發的澳底山坡地上蓋高級別墅,每天可看山、看海,還可看核四大「煙囪」,這是怎樣的況味,貢寮人應該最了解,不過,有錢的大老闆們若想體會這種心情與心境,那買一戶住下來,大概就能知道做為貢寮人的無奈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