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台灣房市將會非常「1895」



在全球金融海嘯餘波盪漾、經濟低迷的陰影籠罩之下,2009年台灣房市將會呈現「價跌量縮」的局面,09年房市將會是非常「1895」,也就是說總體交易量至少會萎縮一成,房價全面下修兩成,房地產相關產業將有九成業者會被迫裁員減薪,至於具領先指標的預售屋推案更將衰減達五成之鉅,這些都是01年以來少見的現象。

2008年台灣房市在「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氛圍之下,全年走勢呈現的就是一幅標準的「虎頭蛇尾」景象,在年初的激情之後,隨後美國二房風暴、雷曼兄弟倒閉引發的金融海嘯相繼而來,房市價量就有逐步下滑的情形,展望2009年台灣房市,仍將延續此一盤整走勢,呈現「價跌量縮」的局面。

08年房市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09年全球都仍籠罩在金融海嘯餘波及經濟更低迷的陰影之下,台灣房市想要走出08年的頹勢自然是不可能的,「價跌量縮」似已成為市場的共識,差別只在於跌多少、縮多少,綜合國內外的金融及經濟指標來看,09年台灣房市將會是非常的「1895」!

所謂的「1895」,就是說全台總體房屋交易量至少會萎縮一成,全國平均房價全面下修兩成(也就是打八折),房地產相關產業將有九成業者在此不景氣之下,被迫裁員減薪,至於具領先指標的預售屋推案更將大幅衰減達五成之多。

根據推估,08年全台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約在38~39萬件之間,與前一年比較約減少了5.7~8.2%。09年在經濟情勢更險峻的衝擊下,交易量將會進一步萎縮,預測至少會進一步萎縮到一成,來到34~35萬件之間,是這波買賣移轉件數在06年創下45萬件高峰紀錄後,最大的衰退幅度,回到03年SARS當年的水準。

09年買賣移轉件數回到SARS當年水準

自08年房市走下坡以來,到年底房價下跌幅度約在10~15%之間,09年房價仍將是盤跌走勢,跌幅也會進一步擴大,全台平均房價跌幅會拉大到兩成,也就是房價全面打八折,而且中南部跌幅會高過台北地區;郊區跌幅會高過市區;高單價、高總價產品跌幅會高過平均跌幅,因此,09年選購房子要特別注意這些價格趨勢,要選對特別抗跌的區域及產品!

在價量俱跌的情況下,房地產相關從業人員將是下一波受景氣衝擊最大的產業。08年電子科技業首先受到金融海嘯之衝擊,電子新貴紛紛淪為「電子薪匱」,不論是大廠還是小廠都全面放起無薪假,裁員減薪也是一波一波湧向電子科技從業人員。相對的屬傳統產業的房地產相關產業就顯得格外穩定。

這波從03年起漲的房市大多頭是歷來為期最長的景氣期,所以相關從業者在這幾年來都有不小的獲利,在大多數業者「銀彈」都還充足的情況下,要挺到08年年底是沒問題的,因此受到下半年不景氣的衝擊比電子科技業小很多,傳聞中的裁員、減薪,甚至是關店倒閉的現象,都比預期中的少。

九成業者將被不景氣寒風掃到

不過,這種狀況在09年就會不一樣了,在整體市場萎縮、價格續下跌及預售案量大減情況下,房地產相關產業包括建築業、營造廠、代銷業、房仲業等,都將是下一波受景氣影響最大的產業,而且此影響層面將會是全面性的,預期將有高達九成的房產相關從業人員要面臨到裁員減薪的命運,值得政府多加重視。當然更下游的裝潢、搬家、家具、家電、媒體廣告等也都將受到由此引發的骨牌效應之影響。

預售市場對景氣是最敏感的,迄至目前各界對09年房市景氣全面看淡,業者本身也不看好,所以預售案量減縮早在預期之中,但與08年比較會萎縮到五成之大,主要有三個原因,其一是部分已拿到建照者改採先建後售,避開此不景氣期,其二是部分已拿到建照者申請延照兩年,其三是尚未拿到建照者放棄請照不推案,因此全台預售推案量將會大幅度的驟減下來,減少五成幅度的可能性非常高。

一般相信,在經過如此激烈的量縮修正後,市場才有機會去消化既有的成屋賣壓及09年將釋出的新成屋賣壓,有助於讓市場提早恢復供需平衡狀態,進而讓整體市場早日復甦,所以09年預售市場推案大幅萎縮,未嘗不是好事一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