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來了 現在要趕快「危機入市」?


受到美國金融海嘯衝擊,下半年國內房市進入急凍狀態,很多房市指標也因而出現比當年SARS還慘的狀況,於是市場上開始出現「危機入市」的呼聲。不過個人認為,眼前的景氣危機與當年SARS危機仍有許多時空因素不一樣的地方,現在外部雖然有百年難得一見的「危機」,但並不是「入市」購屋的好時機!

甚至到今年上半年,還有很多民眾在懊悔:「早知道當年SARS時多買些房子,現在不就賺翻了!」主要是當年面臨SARS如此大的危機,房價隨勢頓挫,市場交易量大幅萎縮,當時勇於進場買房子的人,事後證明都是買在房價最低點,往後幾年房價更隨整體景氣復甦而大漲,即使最近幾個月房市低迷、房價跌,這些買在SARS期間的房子,大體上都還是處於增值狀態,賣掉房子還是有獲利空間的。

後悔當年SARS時不敢買房子

由於SARS的殷鑒不遠,加上下半年來受到美國金融海嘯的衝擊,國內房市買氣急凍,價格也出現漲多拉回的情形,甚至日前官方發佈的房價信心指數更遠低於SARS之時,於是不少房地產業者不斷鼓吹,面對百年難得一見的國際金融海嘯危機,記得要逆向思考,勇於在此時「危機入市」,等將來景氣翻升之後,就會有意想不到的「超額」報酬,這次如果不好好把握此一「危機」,將來又要怨嘆:「早知道金融海嘯時多買些房子……」

對於這種「危機入市」的說法,個人認為,拿當年SARS危機與最近的金融海嘯危機相比,完全是一種錯誤的類比,因為兩者所處的房市時空環境完全不一樣,SARS發生時,國內房市景氣處於從谷底將翻揚上來之際,房價也還位在10多年來的低點,市場供給更是處於歷史低量期,當時進場買房子的人,因為房價買在最低點,又搭上景氣復甦列車,先決條件就立於不敗之地。

金融海嘯 vs. SARS

相對的,今年下半年來房市景氣則剛從高峰往下滑、房價也還處相對高點,市場新供給仍處於近五年高峰期,此時如果看到「危機」就進場購屋,在房價還有向下殺的情形下,被套在高點的可能性很高,所以說現在房市外部雖有百年難得一見的「危機」,但還不是「入市」購屋的好時機!

面對國內外不時會出現的市場「危機」,民眾該如何判斷,何時才是真正適合「危機入市」的購屋時機?個人認為要從四個層面加以考量,才來決定是不是可以「危機入市」?

該如何判斷真假危機

第一、該危機是不是大到足以影響房市交易?像台灣每年夏秋之際都有不少的颱風造訪,也常常造成不小的傷害,但這類的天災為時甚短,對房市交易的影響程度也不大,面對這類危機,沒有人認為適合危機入市。即使是過去帶動國內房市第一、第二波景氣高峰的石油能源危機,在今年七月國際油價又飆到歷史新高之際,也沒有人認為這是足以影響房市交易的重大危機!

第二、危機當時房市景氣度好壞。從過去的歷史來看,房市景氣處於低迷之際,重大危機出現有讓景氣加速趕底的作用,適合做「危機入市」的動作;反之,如果是處在房市景氣初升段,有重大危機之利空出現,對景氣會有短暫的拉回效應,仍適合「危機入市」,不過若已經達景氣末升段,或是景氣初跌段(就像現在的景氣狀態),就不適合「危機入市」進場購屋了!

第三、危機出現時的房價高低。從房價的長期走勢來看,如果房價處於相對低點,一旦有危機利空出現,當然會比房價相對高點時,更有利於做「危機入市」的動作。現在市場房價仍處歷史相對高點,除非能找到相對低價的物件(如斷頭戶),或是可拿到更大的議價空間,否則還是不宜貿然進場購屋。

第四、危機發生時房市的新供給多寡。房市新供給若持續萎縮一段時間,遇到重大危機利空,進場購屋議價空間會拉大,危機過後市場則相對會較穩定;不過,若是市場新供給持續放大,即使碰上市場重大危機利空,短時間也許議價空間也會拉大,但是危機一過,還是會面對更大的市場賣壓,都無法達到購屋保值或增值的目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