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大降 我的定存要轉到房地產嗎?


日前央行大幅調降利率三碼,使得國內一般一年期定存利率都跌破2%的關卡,500萬一年定存更是全部調降到1%以下,很多定存族被迫轉出找尋更好的投資標的,估計將有上兆資金會從銀行體系流出,這些資金流往房地產的可能性很高。現在只要能找到相對低價的房子,租金報酬率起碼都有3%以上,絕對比放定存好很多,何況又兼具有保值的效果!

「存款人苦我知道」,這是日前央行調降利率三碼後,彭淮南總裁所講的一句話,這也道盡所有定存族的心聲,因為現在再將錢放在銀行,真的是「無利可圖」了!因為隨著這波利率大降,一般一年期定存利率都回落2%以下,若是500萬元以上的一年期定存更都跌破1%,令一些為了避這些波金融海嘯的定存族資金,又得開始尋找另一個更好的避風港!

根據央行截至今年10月底的統計,全台存放在金融體系的定存資金高達12兆1350億,與去年同期的10兆9383億比較,一年內又增加了1兆1967億,大幅成長了近一成一,顯示民眾為了避開外部投資的風險,寧可將資金轉移到銀行定存,只是在全球掀起一波波降息風之後,國內定存族也只能面對「錢越存越薄」的窘境。

在利率直直落的情況下,一定會迫使部分的定存資金流出來,找尋更佳的投資工具以及避風港,以最保守估計抓一成來看,就可能有1.2兆的定存資金流出,加上定存族原本就屬較保守型的民眾,所以轉出來的資金大部分還是會找一些風險較低、孳息較穩的投資工具停靠,這些工具不外乎是房地產、黃金或是債券,假設以這三等分切,可能流到房地產的定存資金也還高達4千億,足可購買總價500萬的房子8萬戶,無異是急凍房市中的一顆大補丸。

近來房市雖然不景氣,但一般住宅的租金報酬率都還在3~3.5%之間,好地段的套房更可高達4~6%,絕對比將錢放在銀行定存高出好幾倍,只是現時間房價還相對偏高,定存族這時如果考慮「錢進房地產」,一定要把握好好殺價、周邊生活便利性、租屋市場需求強度及租金報酬率至少要比定存利率高2%等原則,這樣房地產才是你資金最好的避風港。

一、 好好殺價
目前國內房價才剛從高點跌下來,未來一年房價也看跌,這時候要「錢進房地產」,就必須先立於不敗之地,買到較低的價位,才不會到時賺了租金賠了房價,得不償失。

不過,也不一定要等到房價跌夠再進場,這時如果能夠發揮殺價的功力,或是透過多打聽買到市場上相對低價的房子,隨時都可進場買房子,早買可讓自己的資金儘早做最好的運用,並為你創造更好的獲利!

二、 周邊生活便利性
購屋出租一定要站在承租人的立場想,房子周邊有很好的生活機能、很高的生活便利性,絕對會比地段不便的房子先贏得租屋族的青睞,也比不好地段的房子更保值。

三、 租屋需求強度高
有些地方可能生活機能不差,環境也很優質,但是因為鮮少有外來的流動人口,這類地方租屋需求一定不高,所以要購屋出租,一定要優先選擇成熟辦公商圈、大型百貨商圈、大學商圈及捷運站商圈等四大商圈,會比較有較高的租屋需求強度,也較可確保租客的穩定性,不會出現空租期。

四、 租金報酬率至少要比定存利率高2%
一般購屋出租一定要考慮到房價以外的其他成本,如裝修及維修費用、房屋稅、地價稅等,甚至是房東自己的時間成本,也要考慮進去,所以投資標的屋如果租金報酬率沒有比原先放定存高過2%以上,最後可能還是白忙一場,還不如放定存省事些!

由於未來一年全球各國都還籠罩在經濟衰退陰影之下,各國利率往「零利率」靠攏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未來利率只會再降,不會調升。所以如果能找到好地段的好房子,又符合上述四項原則,那就不要再讓你的錢放在銀行裡「受委屈」,轉到房地產來絕對比放定存強太多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