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房市要看「123到台灣」

經過三月以來的「驚異奇航」,上半年國內房市驚異中似有回穩逐漸復甦的跡象,下半年能否延續此一走勢?大家都非常關切,也是房市景氣是否真的確立的關鍵觀察期。下半年房市表現主要看預期中的兩岸間大利多是否成真?包括陸資來台、簽定金融MOU及ECFA,也就是說這三項利多是否真的「123到台灣」!

在一片悲觀氛圍以及懷疑聲中,出人意表的上半年國內房市,從冷凍櫃中快速解凍、回溫,市場交易量從二月低迷谷底起也逐月上揚,不僅跌破很多學者專家的眼鏡,連在房市多年的業者對這樣的走勢也是半信半疑,但行情總是在一片懷疑聲中出現!

若從過去台灣房市的歷史經驗來看,房市從景氣高檔下滑,起碼總要經過2~3年的下修期,長的話還超過5年,但這波房市景氣從去年下半年下滑以來,下修期還不到3個季度,三月份就逐漸回溫,確實讓人看了傻眼,其中關鍵主要是兩岸之間出現了六十多年來從未有的和解關係,加上「三資匯流」所帶動的資金行情,遂讓這波房市修正期特別的短。

但接下來下半年房市景氣是否真的就此全面復甦,恐怕要看預期中的兩岸和解行情是否落實,不能再只靠資金行情了。目前市場上談得沸沸揚揚的陸資來台、簽定金融MOU及ECFA,在下半年當中是否發揮實質的成效或是真的簽定,應該是影響下半年房市走勢的重要關鍵,也就是說要看這三項利多是否真的「123到台灣」了!

陸資來台投資、簽定金融MOU及ECFA,雖然都是屬於經濟、金融議題,但卻又都牽涉到國內商辦、豪宅、店面等不動產的實際需求,如果陸資來台投資雷聲大雨點小,那勢必會讓期待陸資來台投資,遞補近幾年外資外移的空置辦公室再度落空,間接影響豪宅及店面的市場需求及表現。

根據香港當年的經驗,開放陸資進入香港投資,全面帶動當地不動產價格上漲,其中累積漲幅最高的就屬A級商辦大樓,到2008年累積漲幅已達271.8%,其次是豪宅,累積漲幅也有172%,一般住宅同時間漲幅則有110%。

MOU及ECFA若遲遲無法簽定,影響的就不只是不動產市場而已,特別是ECFA若無法簽,恐怕影響的是台灣在世界整體的經貿地位!

當然,除了兩岸間的大利多是否實現外,下半年國際油價是否持續上揚?也就是通膨是否再來?對於購屋保值需求到底是強是弱的重要觀察指標。如果真的通膨再現,到時央行會不會調升利率來抑制通膨,如此一來購屋成本就會變高,對於房市首購族也是相對不利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