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房市注意淡季三大負面效應



時序已進入第三季,儘管市場上仍有國有地標地創高紀錄,也有台商高調入股台北101大樓等振奮市場的訊息,但是就過去歷史經驗來看,第三季已是進入房市傳統淡季,市場需求方會有「放暑假」的情形,因此房屋供給方不宜姿態過高,避免掉入曲高和寡的窘境之中。

在兩岸關係大解凍的大環境之下,原本冷冷清清的國內房市也加速回溫,市場又重展歡顏,展望下半年兩岸間可能又有簽訂金融合作備忘錄(MOU)、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大利多,更讓長期以來就期待兩岸和平紅利的台灣房市充滿想像空間,加上最近國有地標售又頻傳佳績,頂新集團更高調入股台北101大樓,好像第二季的房市好戲就要繼續搬演下去!

不過,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第三季已是進入房市傳統淡季,市場需求方會出現「放暑假」的情形,房市買氣相對比較疲弱,此時想賣房子的人姿態就不宜擺得太高,免得曲高和寡、乏人問津!第三季之所以成為房市傳統淡季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正是真的放暑假效應,暑期有兩個月長假,是很多家長帶著就學中子女做國內外較長旅遊的最佳時機點,在景氣好的時候最明顯。今年來雖然經濟景氣還未見復甦,但國人國內外旅遊的人次並沒有明顯衰減,所以這些有購屋能力的人若多放暑假去了,就很有可能影響市場上看屋找屋的人數、影響了房市的買氣。

其次,是鬼月的效應,儘管近幾年來「鬼月」諸事不宜的觀念已漸漸被「民俗月」給淡化了,但是從相關交易統計觀察,鬼月期間的房屋買賣數量還是減少的,民眾寧可信其有的心理仍表現在購屋行為裡。今年鬼月在國曆八、九月之間,若要售屋最好避開這段期間。

最後,就是颱風效應,颱風來不來沒有人說得準,然而,大家都知道第三季發生颱風的機率是最高的,颱風一來即使不造成災害,也會影響民眾出門看屋的意願,一旦狂風暴雨釀成大災害,更會衝擊到釀災地區的房屋交易以及區域房價,其餘波效應有時還蠻長的,不可等閒視之。


由於過去歷史經驗在第三季房市都有這三大負面效應,所以民眾若是在此時剛好有購屋的需求,倒是可利用這時候買方較少的優勢,可以好好的「挑精揀肥」一番,找到一戶理想的房子,當然也可好好運用這些外部的利空因素,爭取到一個更合理的價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