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台灣「家戶購屋比」微幅成長

在兩岸關係持續開展以及資金行情的推動之下,2009年全台灣「家戶購屋比」出乎市場的預料出現微幅成長達4.97%,也就是說每一百戶家庭當中有近5戶人家買房子,是該指標連續兩年衰退後首度正成長。在各縣市當中,由於新竹市去年度房屋買賣件數逆勢大幅成長16.5%,一舉打敗2008年「家戶購屋比」冠軍寶座的新竹縣,成為最新出爐的購屋冠軍縣市。

根據內政部最新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去(2009)年全台灣地區的房屋交易件數為38萬8,298件,與前一年的37萬9,326件比較,呈現2.36%的正成長,是這波房市復甦以來在連續兩年的衰退後再度出現正成長。此外,截至去年底全台家庭戶數為780萬5,834戶,以兩者相除所得的「家戶購屋比」為4.97%,與2008年的4.95%比較,微幅增加0.02個百分點,也是該購屋指標連續兩年的衰退後首度正成長。

「家戶購屋比」是象徵一個地方一般家庭的購屋強度,去年第一季雖然還受到美國金融海嘯的衝擊,但第二季開始股市回穩、兩岸關係進一步開展,加上低利及遺贈稅調降的資金行情啟動,去年全台房屋買賣移轉件數並未如市場預期的持續衰退,房屋交易量逆勢呈現溫和成長,去年全台灣「家戶購屋比」也因而跟著止跌回穩,出現了微幅的成長。

08年全國各縣市「家戶購屋比」排名出現一匹大黑馬,過去連續四年蟬聯冠軍的台中市被新竹縣所取代,風城新竹市仍維持07年亞軍的排名位置。不過09年新竹市房屋交易量逆勢大幅成長16.5%,不僅是全國房屋交易量成長最大的縣市,「家戶購屋比」也一舉攀上9.64%,每一百戶家庭有近10戶人家就買房子,取代新竹縣,成為年度家戶購屋冠軍的縣市。

09年全國「家戶購屋比」冠軍換人做,最主要關鍵是新竹市房屋交易件數大幅成長的關係,大大拉高了風城的「家戶購屋比」,而風城房屋交易量大幅增長則是源於無薪假,無薪假讓竹科電子新貴光芒不再,以往喜歡向外縣市購買較大房子的心態也隨之改變,購屋模式變成以近工作地點、實用性為主。

另外,無薪假也讓有足夠購屋能力者,不再過度追求太高風險的投資,回歸有實質資產的房地產買賣,這都推升了新竹市的房屋交易量。

近兩年來台中市在高鐵、中科及七期等議題炒作下,房價雖然明顯被炒高,但因有為數可觀的台商回流在台中置產,加上今年底縣市合併升格就將成真,去年房屋交易量也小幅成長6.5%,「家戶購屋比」躍升到全國第二名,達8.63%。

去年「家戶購屋比」最後五名的縣市(2%以下)有彰化縣、台東縣、屏東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澎湖縣等,大多是屬於農漁業縣市、人口外移嚴重或是較缺乏產業基礎之地區,其中以澎湖縣的「家戶購屋比」最低,只有1.22%。由此不難看見,最高「家戶購屋比」與最低縣市間的差距仍達數倍之多。

觀察台灣過去的「家戶購屋比」變動情形,02年在三低環境逐漸成形下,「家戶購屋比」開始往上揚,結束了過去多年的低迷房市,而06年則是這波房市景氣復甦以來的分水嶺,在此之前「家戶購屋比」是逐年上升,之後則是逐年下降,09年該指標又出現正成長,是不是市場再度反轉向上的一項訊號,頗值得市場進一步觀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