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房子 兩個世界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統計,台灣地區貧富差距持續拉大,去年差距倍數高達八‧二二倍,創歷史新高,呈現出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景象,然而這樣的景象只是家庭可支配所得所呈現的結果,實務上若把房地產這個因子拉進來,國人貧富差距的的鴻溝恐怕會更大吧,要說「一個房子兩個世界」也不為過!

一千二百四十多年前杜甫就說過:「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顯然的滿足住的需求是古今中外一個非常重大的課題,而且中國人更是很早就將房地產視為是財富的象徵,「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深植人心,但是在現今的台灣「有土斯有財」卻受到市場嚴厲的考驗,也成為拉大貧富差距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大家應該都很容易理解「有產與無產」、「有土與無土」的差別,以某甲與某乙為例,兩者都是負債累累、貧病交迫,所幸某甲名下還有一塊祖產地,變賣後終於讓他度過難關。但某乙就沒這麼幸運了,名下一無所有,真的是到了貧無立錐之地的地步了,在債主一再催討之下,只有走上絕路一途,這是大家都熟悉的社會新聞情節。

但奇特的是,這幾年來社會上卻多了很多「有產與有產」的貧富差距,這現象卻是很少人去探討。以老劉與小陳為例,兩人六年前分別以八百萬元在台北市區及苗栗郊區各買了一戶房子,目前老劉的房子市價大約是一千三百萬元,但是小陳的房子大概只值六百萬元,原本是等值現金買下的房子,經過六年,兩人在房子的名目財富上的差距就拉大到七百萬元,形成另一種型式的貧富差距拉大的奇特現象。

這對小陳來說,已是一種市場的不公平,更無奈的是,小陳的孩子考上台北的大學,他又得為小孩在台北租房子,形成另一種較弱勢者去資助較強勢者的社會不公平現象,這也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一個房子兩個世界」鮮明的奇特現象!

雖然「一個台灣一個世界,一個房子一個世界」是一種理想境界,就如國父所說的均富社會一樣難以達到,但為政者應該要有企圖心,應該要有想法有方法朝此目標前進,否則就不會只是「一個房子兩個世界」,而會形成「一個房子多個世界」,分崩離析的景象,不得不慎!

當然民眾在購屋之前也要慎選地段,因為選對地段會讓你上天堂,選錯地段就只有住「套房」的份了!你要住一個房子哪一個世界,全在你的一念之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