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奢侈稅利多於弊

近幾天因為要課奢侈稅的議題,吹皺房市一池春水,不同角度的各種說法,正反兩面的攻防都出來了。讓人看了眼花潦亂,莫衷一是,但就長遠來看,課奢侈稅可說是利多於弊的,政府如果錯過這個實施的最佳時間點,明年就會後悔了!

近幾年房市的飆漲引發高度的民怨,大家都知道與市場的投機炒作有很大的關聯,去年起政府雖然開始採取一些作為,但似乎都沒打中要害,所以讓人有「房市越打越旺」的感覺,學者的房市泡沫說更被當成笑話。但是純就商品市場來看,古今中外從來沒有一樣商品是只漲不跌的。

台灣這一波的房市榮景,不管背後因素是什麼,支撐力量有多大,都不可能像喊數字一樣,40、50、60、70、80......一路的往上喊上去,總有一天是要從高點落下來的,只是市場是要選擇激烈性的「硬著陸」,還是溫和的「軟著陸」。如果放任房市飆漲而政府束手無策,最後的結果就是「硬著陸」,建商倒了一堆,銀行壞帳更是堆積如山,苦果是全民來嚐(拿全民納稅錢補壞帳黑洞),但這次政府提出課徵奢侈稅,顯然是選擇了較為溫和的「軟著陸」模式,同時也打到了房市飆漲的要害!

奢侈稅四大特色


這次奢侈稅推出固然讓業界跳腳,但它確實看到了問題的重點也打到了要害,因為這次奢侈稅有以下四個特色:

1.針對非自用住宅課稅-目標針對非自用的投機客,縮小打擊面,避免影響市場正常的自住需求。

2.短線進出套利者-想在一年半載內賺價差獲利者,交易成本被墊高,市場風險也變大,除非口袋深,可以熬兩年以上,否則想短線進出套利,已無太大空間。

3.以市價課稅-過去關於房地產交易稅賦都是以公告現值等落後市價的標準課稅,可說是隔靴搔癢。這次財政部竟然敢說要以實價課稅,確實是很有種,這會讓短期套利賺小錢或是沒賺錢者,偷雞不著還要蝕一把米,殺傷力道很強。

4.對人頭投機客有加倍懲罰條款-若投資(機)客不誠實申報交易實價,財政部還可依周邊行情、房貸等金流資料來比對,若發現購屋者的年齡、財力可疑,就會調查是否為人頭戶。投資(機)客如果是假借人頭戶買賣房屋被查獲,除了要補稅外,還有要加罰三倍的懲罰條款,讓投資(機)客可能血本無歸。

奢侈稅掃除興風作浪的投資(機)客

從這次的奢侈稅來看,個人認為還是利多於弊,利的部份,是掃除了市場上興風作浪的投資(機)客;抑制房價不合理飆漲,讓房價漸漸趨於合理;民眾買得起理想的房子,自然可消除高漲的民怨;最重要的是避免掉房市泡沫破滅,讓整體房市軟著陸。

弊的部份,是近年好不容易回流的海外資金,可能又會外移;其次是市場最擔心可能產生空窗期,因為預期政策效應發酵房價可能下跌,民眾即使有住需求也暫時退場觀望,市場交易量頓時萎縮甚至停滯;直接衝擊到不動產相關業者,不動產相關業者就只好勒緊褲帶準備過冬了,原本大舉徵才的市場,可能會一下子變成失業戰場,但影響是不是真的這麼大,還需要時間來觀察!

整體來看,一項新政策推出一定有利有弊,有人受惠,有人受害,奢侈稅對房市而言還是利多於弊,是短空長多,希望政府不要再陷入父子騎驢的困境,今天不做明年鐵定要後悔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