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房市 六月三大變數?

經過三、四月的小陽春,在央行一再喊話、股市慢性無量崩跌、歐債風波又起、相關經濟數據不佳等等因素影響下,五月房市顯得淡定許多,業者想要一鼓作氣衝次買氣,但又顧忌已高高舉起的另一枝打房棒央行真的揮下來,接下來六月房市是淡定依舊呢?還是會變天?恐怕要看三大關鍵因素了。

今年來國內房市如洗三溫暖,一、二月景氣猶如在冷凍庫,三、四月受到油電雙漲消息面帶動,以及「329」之檔期效應影響,不論預售屋或是中古屋市場都出現一波波頗強勁的買盤,市場快速加溫,呈現出奢侈稅以來難得一見的小陽春局面。或許是業者們悶太久了,加上買氣持續匯集,於是年初所謂「自砍房價」的說法瞬時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引人側目的高來高去的新天價行情!

特別是對房價高度敏感的央行總裁彭淮南,當大安森林公園邊又有豪宅喊價每坪304萬之際,彭總裁的房價警鈴立刻大作,請九大行庫老董喝咖啡、澄清國內沒有通膨疑慮等一連串動作下來,無非是項莊舞劍,意在房價囉!市場上馬上感受到一股不尋常的肅殺之氣,有些預售個案即使賣得非常好,也都不敢再過度張揚。

加上股市受證所稅議題給拖累,持續呈現無量下跌,經濟成長率又下修,期間法國總統選舉變天、希臘新政府組閣不成,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市場人士「創造出來」的房市「520」檔期,更在各方抗議馬總統就職聲中消失無蹤,使得五月份的房市是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來,顯得格外的「淡定」。

第二季是房市傳統旺季,接下來的六月房市能否破除五月的「淡定」市況?還是走向變天之路?恐怕就要看以下三大關鍵因素。

首先,六月十日國內電價第一波調漲,屆時市場如果也是以「淡定」來回應,表示房市期待的通膨效應已在四、五月間提前反應,業者將缺乏有力的促銷訴求。其次,是六月中旬全球都擔心的希臘國會改選,萬一反撙節勢力上台,很可能會將希臘推向財政破產,甚至退出歐元區的局面,那將是一場全世界金融的大災難,台灣恐也難自外於這場災難。

最後是六月底央行將舉行今年第二次理監事會議,目前在豪宅房貸及投資客追查上,市場上都已經感受到央行步步進逼的動作,月底會不會祭出更加嚴厲的打房措施,或是市場上從未意料到的抑制房價動作,也都是目前淡定房市能否維持,或是會否變天的觀察重點。

(本文在6月2日經濟日報同步刊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