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安坑線有譜 新店安坑房市大利多

行政院經建會五月二十日可行性評估會議,會中決議通過興建新店安坑線,預計明年底動工,這無異又為安坑的房市注入一大建設利多,有助於安坑地區房價持續補漲,拉近與新店舊市區房價的差距。

三環三線安坑房市大利多

「三環三線」是朱立倫競選新北市市長時提出來的重要政見,其中就有新店安坑線,實際上這不是個新的捷運建設構想,早在十多年前捷運安坑線就在政府的規劃之中,安坑地區當地居民更是期待多時,所以很多在安坑推出的預售個案早就拿這個建設利多做訴求了,只是以前都只聞樓梯響,這次是真的要興建了!

捷運安坑線跟淡海捷運一樣,都是採輕軌設計,安坑輕軌案全長七點八公里,起站是二叭子植物園,以平面方式與安坑一號道路共線,後轉安和支線,再以高架方式沿安和路,跨過新店溪接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共設九個車站,總經費218億元,預計明年底動工,二○二一年完工,屆時除了可大幅紓解新店安坑地區交通壅塞情形外,更有助於區內房價的拉抬。

長期以來安坑地區就只有安康路一條道路可以進市區,後來雖有北二高新店交流道,但是安康路的壅塞還是一樣嚴重,近年來隨著中安大橋、中安快速道路、安坑一號道路等聯外交通建設的陸續完工,安坑地區的對外交通稍稍有所改善,但是除非是自行開車,比較便捷之外,搭公共交通工具,或是到北新路上轉乘捷運新店線,都還是頗為麻煩費時。

因此有條便捷的捷運系統,便成為安坑地區居民的渴望,經建會會議通過興建新店安坑線可行性評估,並將興建期程確定下來,建設經費也都確認,總經費兩百一十八億元為上限,中央出資八十億元,新北市府自籌財源一百三十八億元,顯然的安坑線的興建又跨出了一大步,是確實「有影」的建設利多,不是還在紙上畫畫階段的建設利多。

雖然安坑線要到明年底才會動工,預計通車時程離現在還有八年之久,但對業者推案及房價拉抬絕對會產生立即的效應,只是民眾在安坑地區購屋,若要逐捷運而居,還是要先確認這九個捷運站的確實位置。

 很多人可能有些錯誤的認知,認為安坑線應該是走安康路轉安和路再轉到新店舊市區,實際上並不是如此,因為安康路路幅太狹小,要設計輕軌捷運是不可能的,所以在路線規劃設計上是走與安康路平行的安坑一號道路,因此安康路兩旁的居民,對於未來捷運的可及性並非想像中的近便。

捷運安坑線可拉近與市區的距離,當然房價也會拉近與新店舊市區房價的距離,但是不可能拉平兩者之間的房價,畢竟安坑還是安坑,房價與舊市區還是會維持一定的差距,所以最後還是要提醒,即使有安坑線的交通建設利多,購屋人在安坑地區購屋還是不要盲目追高房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