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修法要避免造成三殺局面

奢侈稅實施已經屆滿兩年,財政部委外的檢討報告也已出爐,有鑑於外界批評奢侈稅打房無效,報告中建議延長課稅年限,並仿照星、港對非自住者與持有多棟房產者,再購入房產時加課「額外奢侈稅」,此番構想是很好,但時機點不對,驟然實施恐怕造成房仲業者、金融體系及總體經濟三殺的局面。

兩年前政府實施奢侈稅最主要是要抑制房市短線炒作,避免房價不合理飆漲,當然最終是要避免房市泡沫化,讓人民享有居住正義,所以才訂出一個兩年內短線買進賣出房產加課一個奢侈稅的增稅方案,並以不溯及既往、不管賺賠、不分地區與不訂門檻的四不原則來實施。

只是經過兩年的「實驗」,大家都看到奢侈稅的成效是相當有限,特別是等待居住正義、等待合理房價的民眾更是大失所望,明顯的這兩年來房價不僅沒跌反而持續上漲。總歸一句,奢侈稅只打到量沒打到價,因為市場上的短線投資客大幅減少了,因此在假性需求不見之後,市場交易量自然隨之減少,量縮影響的是房仲業者以及政府期待的奢侈稅稅收。

因此在外界認為奢侈稅無效該廢掉的聲浪中,財政部卻一再對外宣示,奢侈稅「只修不廢」,於是各種奢侈稅的修正版本就紛紛出籠了,有人提出延長課稅年限、分區實施、有賺錢才課稅、加增「房屋囤積稅」等等,如今學者的檢討報告中除建議要延長年限外,還來個加碼建議加課「額外奢侈稅」,外面的修正版本有些似是而非或根本不可行,如分區實施,但是財政部委外的研究建議案,形成政策變成法案的可能性很高,就不得不加以重視了!

就市場面來看,延長課稅年限,不管是延到三年或是四年,對於所謂口袋深的投資客來說,因為對於未來景氣的不確定性更高,所以不敢再貿然進貨。至於加課「額外奢侈稅」,則會讓多屋族卻步,市場會少掉長線置產及換屋的動能,這兩者都會造成市場交易量更進一步的萎縮,價格會不會掉下來呢?如果以這波已經長達十年景氣大多頭來看,房市反轉的機率越來越大,政府如果驟然下更猛的藥,實施上述加強版奢侈稅,後果恐就不堪設想了!

過去兩年房屋交易量萎縮,房屋仲介業者已經哀哀叫了,若再來個加強版奢侈稅,市場量加速萎縮,屆時恐怕會有更多房仲要關門倒閉、業務人員要失業,直接衝擊就業市場,造就更高失業率。而且房地產是火車頭工業,市場量萎縮影響的關聯產業非常多,間接可能衝擊政府極力要挽住的3%經濟成長率。

更重要的是加強版奢侈稅可能真的讓房價隨景氣反轉而下,影響的是整體金融體系的穩定。因此在此奢侈稅研議修改之際,政府應該廣納各方意見,衡量利弊得失,不要為修而修、為改而改,避免造成大家都不願看到的三殺局面! (本文在八月號好房月刊同步刊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