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空屋誤會一場 空屋多寡莫衷一是


最近內政部營建署公布了一份截至去年底的空屋統計,全台有空屋86.3萬戶,空屋率10.6%,數字都還是屬偏高的水準,但是跟過去大家印象中的百萬空屋,已經有一段差距,這數字是要告訴我們台灣空屋沒有那麼嚴重?房市不會泡沫化,還是要告訴我們空屋已經去化掉一大半?業者可再用力推案,市場可說是看得一頭霧水啊!

儘管過去市場上對於空屋的說法有好幾個版本,有拿台電用電未達底度的數字來判斷空屋高低,但是大體上大家還是比較相信主計處每10年做一次的戶口普查所得到的空屋及空屋率,學者也都是拿這些數據來判斷台灣房市會不會泡沫化,因為它是官方的統計具公信力,而且具有持續性及方法一致的特點。

根據2000年主計處戶口普查的資料顯示,全台有空屋123萬戶,空屋率17.6%,國內房屋市場首次出現百萬空屋的紀錄,由於當時房市一片低迷,此數據證明了高空屋率與房市泡沫化的關係。

10年後,2010年主計處戶口普查的資料顯示,全台空屋攀上156萬戶,19.3%空屋率的歷史紀錄,房市再次頻臨泡沫化的危機,照過去經驗,2011年底之前主計處應該要對外公布該數據,但可能是怕影響總統選舉,遲遲不公布,因此當時還是學者的張金鶚就跳出來提前公布這一個壞消息(此舉似有違學術倫理),來佐證他一向認為房市會泡沫的主張及預測。

雖然2010年的156萬戶空屋還未對房市產生泡沫化的現象,但市場上咸認為這波超長的景氣周期在投資客炒作之下,空屋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可是營建署的最新空屋統計數據卻是大大減少了,而且在兩年之間空屋憑空蒸發70萬戶,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營建署在這時候發布這樣的數字,是要傳達甚麼樣的訊息呢?

當然營建署與主計處的統計數字之間的差異,最主要是研究方法不一樣,營建署是利用全國房屋稅籍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進行勾稽分析,將其中月平均用電度數低於60度的住宅,定義為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就是外界稱的「空屋」。依研究方法來看,主計處的普查可信度較高,但台電的的數據又有其實用性,很難分出熟優熟劣。

只是兩者都是中央主管機關,發布出來的數據天差地遠,難免讓業者、民眾看得一頭霧水,不知道該相信誰,雖然說86萬多戶10%以上的空屋率還是偏高,但跟民眾20多年來百萬的空屋印象還是差很大,這樣的數據會不會讓市場解讀,目前房市的空屋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買房子不用太過擔心;當然建築業者更會認為政府要告訴業者市場賣壓並不大,再多推出一些新案子也沒關係,如果這是真的政府想傳達的訊息,是不是跟整體的打房政策又是背道而馳呢!學者喊了多年的百萬空屋房市泡沫之說,不是杞人憂天,不是誤會一場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