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房市第三季淡季當旺季用


時序已進入第三季,在房市上第三季是屬傳統的淡季,但是今年比較特別,在這多空轉折的時間點,很多房地產業者可能要將這個淡季當旺季來用,當然業者更期盼的是淡季能有旺季的表現,市況會不會如此發展呢?值得後續密切觀察。

今年是甲午年,跟過往一樣甲午年確實是個多事之秋,今年上半年大家應該都見識到了,先是有太陽花學運,後有反核四運動、捷運殺人事件、遠雄行賄事件等等,除了捷運殺人事件之外,接著又是高雄氣爆,幾乎每一件事都跟房地產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因而將業者今年原先推案的步伐都打亂了!

長期以來國內預售屋市場就分為上半年329檔期」以及下半年「928檔期」,今年因為下半年推案檔期可能受到七合一選戰的干擾,所以不少原定在下半年推案的建案紛紛往前推、往前挪,希望來個先推先贏,即使無法快速結案,仍有相對充裕的時間慢慢去化,所以在總體景氣態勢並不是很明朗的情況下,今年「329檔期」的推案量還是爆大量。

只是業者所打的如意算盤,全然被太陽花學運給打亂了,確實「329檔期」熱熱鬧鬧上場了,廣告、行銷等動作也都跟進,但是市場反應卻是異常冷清,特別是在「雙張會」之後,傳出兩年內房價跌三成的說法,更讓民眾看屋的意願降到了谷底,「329檔期」可說呈現出一幅「旺季不旺」的景象!

眼看上半年結束了,緊接著七月就進入房市傳統的淡季了,第三季房市淡季最主要是有三大關卡,讓業者無法伸展手腳,第一就是「放暑假效應」近幾年來這一效應有更加強化的情形,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有越來越多的父母親會利用暑假的長天期假期,來趟親子出國旅遊假期,因而造成看屋人潮的大幅衰減。

此外,颱風季也是房屋銷售的天敵,颱風不來最好,一來很多促銷活動及廣告計畫無異付諸流水。最後是鬼月效應,雖說鬼月效應有漸漸淡化的情形,但是鬼月的影響還是在,特別是對於一些長輩們更是揮不去,於是在銷售表現上就很難有所突破。

另一方面,從上半年各政黨的黨內初選就可感受到七合一選舉的力道不容小覷,因此大部分箭在弦上的預售推案寧可選在第三季上場,也不願跟選舉的紛擾攪在一起,顯然的業者有拿淡季當旺季用的企圖及打算。

就目前市場的推案計畫來看,第三季北中南確實都有一些指標型的個案將推出,只是在各地房價普遍偏高的情況下,低總價小坪數產品又再度成為主流產品。

看來第三季房市應該會比預期當中的還要熱鬧,只是整體市場表現是不是真的如旺季一般,現在還很難下論斷,那就讓我們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