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真是嫌惡設施嗎?


201510月開始要實施新版的不動產說明書,其中有關嫌惡設施都該「全都露」,至於就在大家居家周邊的宮廟算不算是令人討厭的嫌惡設施呢?

 
買房子大多數的人都希望房子可以保值、增值,但是一旦買到嫌惡設施旁的房子,不僅保值、增值無望,甚至可能跌價然而,生活周遭到處可見的宮廟算不算是嫌惡設施呢?這可是個困擾很多準購屋客的問題!

台灣是全世界廟神壇最密集的地方,馬路邊、巷弄中,甚至是在大樓當中都看得到這些民間信仰的設施,對於這些宮廟,有些人把它們當成是求名求利求健康的所在,但卻很少人願意自己就住在這些宮、廟或是壇的旁邊,大都是抱著敬鬼神而遠之的心態。

台灣廟神壇是世界多

在房屋市場中,更是將宮廟視為所謂10大嫌惡設施之一,金融機構在放款時也對這些宮廟邊的房產另眼相待,給予這類房產較低的估值,但有些人還是高度質疑,宮廟真是嫌惡設施嗎?其旁邊的房產價值就一定抬不起頭嗎?

在房屋交易實務上,宮廟之所以被當成嫌惡設施,主要是會製造噪音(如辦法會唸經、放鞭炮等)與空氣汙染(焚香、燒紙錢等),再者在心理面還有兩種障礙,一種是莫名對於鬼神的敬畏心理,另一種是風水上的可能沖煞,所以不論是賣預售屋或是中古屋都必須誠實告知消費者,免得衍生後續之交易糾紛。

在預售市場,有些較敏感的建商在買地之初,就會盡量避免買宮廟附近的土地,免德建案推出後,購屋人敬而遠之,成為銷售抗性,以前就有代銷公司搭起高高的看板來掩蓋附近的宮廟,否則就要去說服購屋人這是一座陽廟,供俸正神,非陰廟、非神壇,顯見宮廟在預售市場上不是助力是阻力。

在中古屋市場中,房仲業者也必須告知購屋人附近幾公尺內有宮廟,致於是陰廟或是陽廟,就要消費者自行去求證,買不買就看距離之遠近及購屋人的心理接受度了!

這樣看來,宮廟是不是嫌惡設施?可能要從幾個面向來看:

一、是陽廟還是陰廟

分辨陽廟還是陰廟主要是看廟裡供奉的主神,如果廟裡供奉的主神有正式神格的話,就是陽廟。像是天公廟、媽祖廟、玄天上帝廟、保生大帝廟、大部分的王爺廟等。若是廟裡供奉的主神沒有正式的神格的話,就屬陰廟,像是萬應公廟、或是一些供奉山精水怪的小祠堂等都算是陰廟。

像是新板特定區內的「最高貴」土地公廟,供奉著福德正神,所以兩旁的豪宅房價都沒受到影響,反而逆勢創區域新高呢!

二、是在前後或是在兩旁

從風水的角度來看,宮廟的正前方、正後方磁場較強,會有煞氣,斜對角恐還有宮廟建築飛簷的沖煞,所以在挑選物件時,還是盡量避開這些直接沖煞的方位,位於兩旁的位置相對較佳,當然能保持一點距離是最理想的,所以若是屬位於高樓層物件,受影響也相對較低。

三、是住家或是店家

宮廟之所以被當成嫌惡設施,主要是噪音與空氣汙染,若是選在周邊作為住家,當然是不宜的。台中北屯廣天宮就是個讓當地居民不勝其擾的案例,該五路財神廟香火鼎盛,不時吸引大批進香團參拜,放炮焚香、鑼鼓喧天,大大影響鄰里安寧,周邊大樓住戶一度整棟樓掛出賤價出售的招牌,其影響有此可見。

不過若是這類香火鼎盛的宮廟,人潮信徒眾多,倒是經營店面的好處所,每天有神明庇佑,生意必然興旺,這在全省各地知名宮廟前不乏這類大發利市的商家。
 

留言

Unknown寫道…
請問之前開過宮廟的房子,可以開店賣小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