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自備車位的房市效應不容忽視


買車自備停車位並不是一個新的議題,最近因柯P政府舊話重提,計畫要推動,讓市場又開始討論,當然贊成反對都有,但是問題是實務面有沒有辦法推動、民眾有沒有辦法接受,特別是在房市又會產生哪些後遺症,恐怕更值得重視!

買車自備停車位,這並不是個柯P市長的創新想法,因為在日本已經實行很久了,而且也有很好的成效,20多年前交通部也考察過,也計畫仿效日本在台灣推出,解決都會區日益嚴重的「車多路少」的問題。

買車自備停車位可達三個目的

這一個政策若是能夠成功的推動,一般相信可以達到三個目的,一、以價制量,因為買車要先買車位或是租車位,這會增加買車人的額外負擔,大家都知道,都會區一個車位的價格比一部國產車都高,這會有效的降低經濟力較低的民眾購車能力,讓購車的門檻大大拉高。

二、改善交通壅塞的問題,P政府希望藉此政策,同時將路邊停車位取消掉,將馬路還給車來走,車子就有更大的空間來活動,加上以上以價制量,車變少、路變寬,就可有效改善都會區交通壅塞的問題了!

三、減少空氣汙染因為車輛總數減少了,馬路上的車流也會降低,在此情況下,就能夠減少汽車廢氣的排放量,可以讓都會區的空氣品質同步獲得改善。

看來這個買車自備停車位的政策好處多多,但在台灣為什麼研議了20多年,到現在都還停在紙上作業呢?即使柯P市長也不敢逕自訂出個實施時間表,主要是有以下幾個問題很難釐清、很難解決!

自備停車位政策 有難題要先釐清

一、車位與住家要不要再同一個行政區?

20多年前交通部計畫實施買車自備停車位政策,最後無疾而終,這正是一個很關鍵的原因,譬如你工作居住在台北,但老家在中南部,你在中南部有個車位,可不可以在台北買車趴趴走呢?如果可以,那此一政策就破功了!

二、停車位如何認定?

市場上車位種類有很多種,平面車位、機械車位、大車位、小車位,停車位標準要如何認定?要不要有獨立權狀,否則怎麼確定車位歸屬,或是讓人有造假的空間!

三、會不會造成階級歧視效應?

由於實施後,購車門檻被拉得很高,會不會真的形成所謂的「有車階級」與「無車階級」?房市當中現已經存在的有殼階級與無殼蝸牛現象,將會進一步延伸到車市及停車位市場?讓無車階級的被剝奪感更高?

四、會不會壓縮車市的生存或成長空間?

近年來房價高漲,年輕人買不起房,但卻形成年輕人買車的另類資金排擠景象,所以過去房市車市同步成長的景象早就看不到,現在是房市冷、車市旺。新政策一實施,讓年輕人買車難度增高,會不會打壓到車市的生存空間或成長空間,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五、房價會不會水漲船高?

據說,20多年前交通部研究買車自備停車位後,不敢貿然推行此一政策,跟這個後遺症有關,建商常常講成本一直漲,房價怎麼可能便宜賣?一旦買車需要自備停車位,車位需求將會大幅拉高,可是在都會區要提供足夠的車位談何容易,到時候,供需決定價格,建商除了有成本推動房價的藉口之外,又多了一項停車位推動房價的說詞!

買車自備停車位,構想非常好,政策能夠達到的成效也值得鼓勵,但是若沒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沒有考慮周詳,到時候恐怕會適得其反,衍生更多的市場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