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看空 賣方別再留戀過去美好時光


房市越到年底越是格外冷清,主要是買賣雙方認知差距太大,造成交易量盪到了谷底,買方想要以最合理的價格買房,是人之常情,畢竟景氣面是站在買方這邊賣方想要賣個好價錢,在景氣好時當然說得過去,可是景氣反轉趨勢確立,越晚賣價格會越差,勸想賣房子的不要再留戀過去房市美好時光了!

時序過了中秋,是房市傳統旺季,更有預售屋928檔期」的加持,照理市場應該鬧熱滾滾才對,但是今年的「928檔期」卻是異常的冷清,一點檔期效應都沒有,推案量萎縮不說,建商及代銷業者都哀聲嘆氣,信心面呈現潰散狀態。

預售市場是領先指標,看來前景黯淡,中古屋市場是同時指標,原先房仲業者在房地合一稅修法通過後找到了一個巧門,大力鼓吹民眾在年底之前趕緊購屋,達到節稅省稅的效果,可是這個輕稅購屋黃金期卻敵不過理性買方的「抵制」,市場買氣仍然是有氣無力!

現在房市已沒有人敢再期待今年房屋交易量可再看到30萬件的大關,一路下修到29萬件、28萬件,現在最壞狀況恐只有27萬件,這樣的交易量,可說是2000年以來最低的數字了,怪不得已經有業者跳出來,要政府出面「救市」了!

想想,為什麼房市交易會如此的慘呢?關鍵在於買賣雙對於價格的認知,事實上市場上有為數不小的買方是想買房子的,但因市場看衰後市,買方怕進場就可能高檔套牢,因此退場觀望,等待房價真正落底才願出手。

至於賣方,不管景氣好壞,當然都期待自己寶貝的房子可賣個好價錢,一般散戶賣家如此,建築業者當然更是不輕易讓價,業者更因為過去這麼長的景氣周期,讓他們有足夠的存糧可以撐下去,這讓一直在看房子找房子的人更不願意出手購屋。

顯然的,現在房市已經陷入一場買賣雙方的對峙持久戰,根據2015年第三季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顯示,全台看跌房價的比例,短中長期都高達七成左右,看空房市的比例直追金融海嘯期間。

看來不管是景氣面及心理面都是站在買方這邊,加上政治面有立委總統選戰的干擾,經濟面保1又有難度,賣方雖然有利率還維持低檔的優勢,但看看時不我與了,過去房市的美好時光結束了,再撐下去,不是撐越久賺越多,反而可能賠越多,明年房市賣壓一定會比今年沉重,現在賣方應該抱著先賣先贏的心理,並且要有小賺也是賺,甚至小賠也是賺的想法才對!

當然,現在房市已經轉為買方市場,對買方有利,只是聰明的買家應該有一個正確的觀念,特別是對自住客來說,買屋應該不是要買到最便宜的房子,而是要買到好房子,買到最適合自己的房子才對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