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第四季末若再降息 絕不會是房市利多



今年第三季的央行理監事會議中決定降息半碼,讓低迷的房市獲得稍稍喘息的機會,第四季有人預測央行還會再度降息,有人認為不會,但央行若再降息,市場不要高興得太早,這絕不是房市利多,這表示國內經濟已經低迷到央行不得不下猛藥的時候了!

今年稍早之前原本市場都預期在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升息的帶動下,央行在下半年應該會有調升利率的動作,將讓低迷的國內房市雪上加霜。然而,市場瞬息萬變,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到目前為止,FED不但沒有升息,央行在國內經濟持續疲弱不振的情況下,卻逆勢調降利率半碼,可說跌破一堆專家的眼鏡。
 
今年初政府各單位對於經濟成長的預測都還挺樂觀,信誓旦旦可維持3%以上的相對高成長,可是隨著全球經濟的走弱,特別是中國的需求露出疲態,經濟成長的預測值開始溜滑梯,3%不保,2%不保,到現在1%都可能保不住,中經院已經率先下修到全年只有0.9%,這些訊號應該是央行降息背後重要的考量因素。
 
明顯的央行的降息並不是針對房市而來,實務上央行調降利率0.125%,對於房貸族的幫助十分有限,特別是在利率水準已處低檔的國內資金市場,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涵,只是更早之前央行放寬選擇性信用管制,難免讓市場解讀政府方面的打房動作已經接近尾聲,而且後續應該還有進一步放寬相關管制的措施出爐,或是更多的利多釋出,以提振市場買氣來救市。
 
但央行真的會有下一步動作嗎?從經濟面及房屋市場面來看,可能性是很高的,可是不管是信用管制進一步鬆綁,或是再度降息,都不會是房市利多,反而是市場更加惡化的警訊!

有鑑於外部大環境不佳,近來很多國家都有降準降息救經濟的動作,今年來美國FED在利率政策上按兵不動,應該也是著眼於這樣的考量,面對這樣的壓力,央行也有不得不的考量,一般預期第四季再降息的機率大大升高。
 
只是央行再次降息,除了有各國降息的壓力之外,國內經濟疲軟不振應該才是央行最主要考量,在一個極度弱化的經濟環境之下,房市買氣怎麼可能會因而提振呢?反而會讓有意購屋者更加觀望。
 
其次,央行即使調降利率,幅度應該還是有限,頂多還是半碼,對於已貸或是將要申貸的民眾而言,都屬杯水車薪,特別是對有意購屋的民眾來說,現在房價下降,比利率下降更具有誘因、更加實惠。
 
最後,央行降息營造出來的資金寬鬆,可能還會出現一大後遺症,那就是加速國內資金的外移,近三年來海外房地產銷售持續熱絡,已經吸走國內上千億的資金,央行若是降息,更會讓國內資金有往海外進行套利的機會,在在都是不利於國內房市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