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計畫不必隨著市場訊息起舞



520新政府上台將近兩個月了,加上市場上也紛紛傳出銷售佳績,因此最近不少人都在問房市是否真的看到春燕了,想購屋該不該加快腳步呢?就經濟及相關市場因素來看,倒是不用著急,按照既定的購屋計畫來走就好,不必也不用隨著市場訊息起舞!

去年下半年來房市低迷,市場可說是一片看空,可是最近市場氛圍卻悄悄在改變,讓原本觀望的民眾又不得不再度擔心起來,紛紛四處打探市場虛實,深恐房市在一不注意的情況下又再回春,房價又止跌漲上去,逢低購屋的美夢又碎了。

這當中有兩大關鍵現象特別值得注意,一是520之後新政府上台所帶來的全新期待,不管是新政新作為或是救經濟的新藥方,這些都讓市場有一些期待,期待明天會更好。

其次,是預售市場中北中南接連傳出個案熱銷的訊息,更是讓一些計畫購屋的民眾緊張起來,畢竟市場瞬息萬變,記得2008~2009年時金融海嘯時不是人人喊空,但是景氣竟然在半年內就復甦了,真的是跌破不少專家的眼鏡。

雖然說這波房市景氣高檔反轉下來,已經比較少再聽到「危機入市」的說法,但很多人還是不免擔心金融海嘯時的市場經驗重演,讓人是措手不及。不過若再深入去看去了解,這樣的擔心倒是多餘的,主要有以下四點原因:

一、總體經濟面不佳

今年國際經濟情勢展望普遍不佳,我國經濟自是很難自外於國際經濟的大框架,最近一些研究機構已經在調降我國經濟的成長預測,主計總處已下修我今年經濟成長率到1.06%,雖然勉強可以「保1」,但在亞洲四小龍當中是敬陪末座。經濟面不佳,恐很難有效帶動房市的需求。

二、新稅制上路,市場缺炒作空間


今年房地合一稅正式上路了,一年內買賣房屋獲利要課45%的高稅,兩年內也還有35%的資本利得稅,所以在短時間內要再炒作房市獲利很難很難了,房市回歸基本面、剛性需求,房價因而也少了重要的推升動能。更不用講持有稅房屋稅等也都將會往上調升,都不利於房市之投資動作。

三、市場供過於求還需時間消化

近幾年都是預售屋完工交屋高峰期,特別是一些新興的重劃區,生活機能不佳、點燈率很低,不少投資客都急著要下車、建商手頭也還有餘屋要去化,這都在在不利於房價之「維穩」

四、建案熱銷是因地點佳 + 降價讓利

最近市場上傳出熱銷的建案都有些共同特色,一來是本身地段佳,產品規劃也不錯,二來是建商都有適度的降價讓利,讓購屋民眾有相對便宜的感覺,例如太平洋之森、江翠ONE等,這樣好條件的建案都降價了,其他建案或是中古屋能夠逆勢獨漲嗎?


所以若是計畫型購屋的民眾,就不要太在意最近市場上的訊息,何況新政府剛上來,很多政策及作為不會馬上見到成效,按照自己的規劃時程購屋,就不會錯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