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不會崩盤只會漸漸凋零



最近因為各地調升房屋稅的震撼彈,讓市場上出現了:等房市崩盤後再購屋的驚人之語,有這麼嚴重嗎?就市論市並不用這麼悲觀,沒錯,台灣房市正在軟著陸,但不會有崩盤之虞,只是房市將漸漸凋零是無庸置疑!

前行政院長陳冲丟出房屋稅違法違憲的震撼彈,確實是火花四射,震得市場七葷八素,不過他的主要論調房屋稅「宜廢不宜漲」,顯然不會得到認同,中央及地方政府依然故我,「謙卑、謙卑再謙卑」只不過是口號,不管是房屋稅或地價稅這類持有稅,未來的趨勢是「只會漲不會降」,更別奢想要廢掉了。

於是財經名嘴謝金河就跳出來舉例,如果一間30坪的房子一年被課房屋稅等值房價一坪的話,30年後房子價值就等於歸零了,在這樣強徵暴斂的稅制之下誰還敢買房子呢?因此此際有朋友問他何時可買房子?他十分悲觀的順口而出說:等崩盤後再買吧!

房市有這般悲觀嗎?房市會崩盤嗎?筆者倒認為不盡然,要崩盤更是不容易。沒錯,國內房市從去年下半年起高檔反轉,但過去一年房市並無崩盤或是泡沫化的跡象,兩三年前學者臚列的10大泡沫化指標看起來很嚇人,但也只是嚇人指標罷了。

而且口出崩盤驚人之語者,主要感慨應是未來持有成本大幅調高後,恐無人敢在台灣購屋置產了,但是看看美加等國房屋持有成本比我國高很多,如此就嚇跑了市場上的買家嗎?沒有呢,反而是包括台灣在內的華人還絡繹於途到美加等地置產呢,沒有嚇跑投資人啊!

不過就市場面看,國內房價確實是在往下修,交易量也持續萎縮,是呈現一種軟著陸的態勢。

為什麼不是硬著陸呢主要是現在房屋持有者不論是建商或是屋主都還不會有大幅降價拋售的壓力,一者因為還不到手頭捉襟見肘的窘態,再者是市場利率還太低了,也不會有被銀行追殺的疑慮。

只是在目前國內外低迷的經濟情勢下,國內過去支撐拉抬房市的投資買盤,在交易稅及持有稅紛紛拉高後,已成潰散之勢,市場上只剩首購與換屋的剛性需求,少了激情及推力的房市必然的會逐漸的凋零,必然很難再見到往日的榮景囉。

(本文同時刊登於聯合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