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持有輕稅期 手上房產快汰弱留強



新政府上台了,新官上任三把火也在各部會間燒起來了,過去房屋持有成本偏低也成為新官檢討的方向,若是手頭有比較多資產的民眾,可要加緊行動囉,做好汰弱留強的動作,免得高持有稅侵蝕你可能的獲利空間。

520新政府上台了,因是再次政黨輪替,加上新官上任三把火效應,很多政策都面臨改弦更張,不見蕭規曹隨了。於是交通部國道端午假期夜間免收費取消,教育部新課綱推遲,海巡署護漁動作消極,環保署取消亞泥採礦權 ………

新官上任將燒向房產持有稅

當然,內政部也沒閒著,負責住宅政策改革大任的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對媒體表示,台灣房市亂象很大一部分來自房屋「稅基評定基礎」不確實,政府將全面檢討,兩年內讓稅基評定基礎能與不動產市值相當。也就是說,後續政府若完成稅基評定基礎調整動作,台灣不動產持有輕稅制度,就要正式畫下句點了。

大家都知道,我國房屋主要持有成本是每年繳交的房屋稅、地價稅,但目前房屋稅與地價稅的課稅基礎確實是偏低的,與市場行情有脫鉤的情形,所以新政府將著手來調整,這意味著你我持有房產的成本將會加重,特別是非自住的受影響更大!

事實上,這幾年來在中央政府「威脅利誘」之下,對於過去偏低的房屋稅及地價稅,不少地方政府已有陸續往上調的情形,希望讓稅負慢慢接近市價,今年全國公告地價大舉調高三成,就是基於此一考量。至於房屋稅部分,像宜蘭早在2012年度舊首開先例,大調房屋稅稅基的「房屋標準單價」1.16倍,台北、新北、高雄、苗栗在2014年度跟進,尤其台北市一口氣調高1.6倍,讓很多建商都難以接受,至今還在跟北市府討價還價,希望可以讓業者有一絲喘息的機會。

「搶錢」的政府來了

2015年桃園、花蓮、澎湖也進行調整了,今年則已傳出有多達12個縣市在檢討房屋標準單價之調整,包括台南市、新竹縣、新竹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屏東縣、台東縣、基隆市、嘉義縣、嘉義市、連江縣,其中台南市更傳出要追溯到2001年以後設籍的房屋均適用,估計就有10多萬戶明年房屋稅將上揚,被民眾痛批市府「搶錢」。

從中央及地方的未來政策走向來看,過去在台灣輕鬆買賣屋、輕鬆持有房屋的時代即將結束,交易成本及持有成本都會大幅度的增加,講白一點,就是「搶錢」的政府來了!

不過在居住正義的大旗幟之下,大家也不能叫太大聲,當然對於只有一戶自住的民眾也許沒有太大影響,但是對於多屋一族,特別是手上擁有多戶房屋資產的菜籃族,或是擁有大批餘屋的建商,除了不能大聲叫之外,更要趕快處理手上的資產,做好汰弱留強的動作,免得手上的資產在溫水煮青蛙效應下,被政府一點一滴的侵蝕掉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