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海外房地產要到現場看過 YES OR NO?



最近投資海外房地產的糾紛有漸增的情形,其中有人聽信片面之言,未到該地去看過才知受騙上當,因此有人強力主張投資海外房產一定要事先看過,但也有人認為不是自住,只要代理業者信譽可靠、總金額又不高,不需要勞師動眾跑一趟,到底投資海外房地產該不該事先看過呢?似乎已經淪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狀況。

由於低利的關係,國內很多資金仍然無處可宣洩,因此海外房地產說明會的場子還是有增無減,但是投資海外房地產的糾紛也紛紛浮上檯面,而且糾紛案例不只是大家認知中相對落後的東協國家,連交易制度較上軌道、資訊較透明的美國也傳出交易糾紛。

其中有一起是竹科的新貴們聽信所謂的理財專家之言,在未跨出國門一步的情況下,就投下大筆資金買了美國底特律的房子,事後才發現受騙上當,不僅房價疑似被灌水賺價差、屋況殘破不堪、出租也租不掉,於是狀告理財專家及相關人等。這件的交易糾紛就衍生出來一些討論:

一、美國不動產交易資訊不是非常透明嗎?

怎麼會不事先上zillow等網站去查一查呢?這就是筆者常常提醒消費者的地方,不管購買海內外房地產,事先一定要做足功課,不要偷懶、不要投機取巧,否則偷雞不著蝕把米,就會是你自己的寫照!

二、理財專家或是財經名嘴的話能信嗎?

財經專家或是名嘴是台灣很獨特的媒體怪象,很多理財專家名嘴一再電視上出現,從內子宮講到外太空,可說是上天入地下海無所不談,但是很多民眾卻又將之奉為偶像,所以只要是這些財經專家、名嘴推薦的商品,很容易就言聽計從,受騙上當也怪不了別人。

三、海外房地產能夠不眼見為憑就買嗎?


有人說,現在網路如此發達,秀才不出門就能知天下事,只要上網google earth 一點進去馬上就可帶你到全世界各地旅遊,所以只要有谷歌的地方,現勘就交給谷歌好了,如此一來就可省下飛機票錢及旅費了。

其次,投資人若不是要自住,是以投資為目的,只要地點選對了,確定有固定租金報酬率,若委託的業者又有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其他的也都可省下來了,況且若標的總價是在600萬以內,就更不用大費周章了!

但不管如何,總價即使再低都是自己賺來的辛苦錢,真要將錢投入海外,還是要排除萬難,前往購屋地看一看。記得20多年前國內就有房仲業者大肆賣美國的土地,宣稱可蓋別墅,當時網路與資訊都還不發達,但是很多人就因業者本身的建設百貨集團背景就下單買了,後來才發現自己所買的土地根本沒辦法蓋房子,全然是一片沼澤地。

過去雖然網路還不發達,資訊也不透明,但是只要親自買機票去跑一趟,就不會有此烏龍交易糾紛。到現在還發生底特律這類的交易事件,顯見消費者還是太掉以輕心,也沒親自去跑一趟,奉勸要投資海外房地產者,最好還是事先到現場勘查一下,順便到當地一遊,了解當地風土民情、政經情勢,免得因小失大、吃虧上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