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國房市出現「洪荒之價」 你看得到吃不到


台北市天龍國房價高不可攀,天價豪宅每坪接近300萬,但在實價登錄當中,天龍國蛋黃區卻頻頻出現單坪個位數成交「洪荒之價」,最誇張的是松山區有每坪3萬出頭的成交價格,可是這樣的物件都是看得到吃不到,其中有何玄機呢?

這些在實價登錄上出現的「洪荒之價」超低行情,都是屬親友間的特殊交易,否則在台北市大家公認的蛋黃5區中古屋幾乎都是6字頭起跳,新屋百萬起跳更是司空見慣,即使在低單價的中南部也很少看到電梯大樓個位數的成交價,因為是屬親友間特殊交易,所以一般人是看得到吃不到的。

天龍國蛋黃5區房價成交個位數?

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揭露以來的成交資料,台北市所謂的蛋黃5區,電梯大樓最高成交登錄單價都在200萬以上,且都是屬市場上矚目的豪宅建案,如帝寶、西華富邦、皇翔御琚、松濤苑與文華苑,但在這些蛋黃區塊當中,卻也出現每坪3.1~11.3萬的超低行情價,若拿目前實登最高單價的帝寶每坪298.2萬,與超低價松山區健康路成交的每坪3.1萬比較,其間竟然價差有96倍之多。讓人不免懷疑,會不會是大家擔心的「虛價」登錄呢!

經深入了解後發現,這些「洪荒之價」並不是「虛價登錄」,在備註資料欄中都有註明:「本案為親屬間買賣、二等親之間交易等等」特殊狀況,實際上這類特殊交易狀況就是「半買半相送」,最主要目的是要合法節稅。

多資產族節稅的手法

這是透過低價買賣房屋的方式取代贈與,由於贈與除了要繳贈與稅外,還要繳土地增值稅,且不能適用土增稅自用稅率,只有透過近親間買賣,才能適用自用土增稅率,這是不少多資產族節稅的手法之一,在去年底之前更為普遍,因為房地合一稅即將實施,所以去年底之前這類以「洪荒之價」交易登錄的案件有大增的情形

不過今年進入房地合一稅時代,若還想循這種模式節稅,恐怕就會得不償失,要更加仔細斟酌喔。以中山區建國北路今年4月成交的房屋物件為例,坪數是30.23坪、總價342萬、單價11.3萬,註明是二等親交易,未來除非該房子仍以親友間的模式交易,或是符合自住條款,否則將來就要繳交高額的房地合一稅。

假設該物件將來以市價1813.8萬(假設附近中古屋市價每坪60萬)賣出,前次買價與這次賣價間之獲利就高達1471.8萬,不考慮其他成本費用,依其持有時間不等,未來可能要繳交高達221~662萬之間不等的房地合一稅,若是當時申報二等親交易的成交價更低,所要繳交之房地合一稅就會更高,不得不慎,避免顧此失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