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越高越危險 還是住越高越安全?



現代建築越蓋越高,很多人都擔心住那麼高,萬一有狀況逃生救災都困難,但根據官方統計,若以大家最擔心的火災發生機率來看,低樓層建築發生火災的機率最高,較低樓層透天及公寓每年火災的發生率都高達八成八以上,高層建築20層樓以上發生率還不到一趴,住越高反而是越安全的!

今年七月底在苗栗傳出有一家雜貨店發生大火奪走三條人命,讓人不勝噓唏,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全國各類型建築物發生火災次數都有上千件,也都造成了一些生命財產的損失,只是在這些火災當中大家可能都會好奇,到底是怎樣的建築物發生火災的機率是較高的?是高樓層建築?還是低樓層建築呢?

五層樓以下發生火災頻率最高?

根據消防署的資料分析,可以發現是五層樓以下的建築物發生火災的頻率最高,2010年起公寓型及透天等產品的火災發生比例都佔到八成八以上,甚至快接近九成,但樓層越高跟火災發生的次數卻呈反比,6-12層的建築發生火災比率不到一成,13-19層樓在3%以下,20層樓以上高層建築更只在1%以下。

事實上,就一般人的印象都認為樓層越高發生火災的可能性越高,甚至有些人還有這種「懼高症」,深怕高樓一旦發生火災,救災及逃生都十分困難,因而不敢買較高樓層住宅。但事實反而相反,從官方統計數據就可得到印證,因此民眾在購屋動作上也不用有懼買高樓層的迷失。

火災發生率跟建物老舊、違建及電器使用不當有關係


為什麼五樓以下建物的火災發生率特別高呢?應該跟建物老舊、違建及電器使用不當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全台住宅存量約812萬戶,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佔比約達37%,超過300萬戶,這些老舊的房子幾乎都是屬公寓型或是透天厝,以國人住宅使用習慣來看,自住者很少會主動去更新電線管路,因此很容易出現線路老舊負荷不了等意外。

加上,老舊公寓常有改裝成套房或是頂樓加蓋違建等情形,也比較有可能會發生電線走火等災害。


當然,根據消防署的統計,房子發生火災最主要的原因是電器設備使用不當,特別是在夏天,很多老舊的公寓或透天厝更是特別熱,在所有冷涼設備火力齊開的情況下,也是發生火災的背後原因之一。

所以良心的建議並提醒住在老舊房子的民眾們,如果屋齡已超過30年,最好能夠全面抽換電線及相關插頭、開關,以確保居家安全無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