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店面5大優點 報你知



投資房地產產品是很多人的最愛特別是在華人世界根深蒂固的存在著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不過在諸多房地產產品當中店面投資更是特定高資產族群的最愛,大家都聽說過醫師是最喜歡投資店面的族群,國內最近這一波房市景氣大多頭,店面也是很多投資客的首選,究竟投資店面具有那些優點呢?

1.賺取長線增值效應

就過去的經驗來看,長線投資房地產都會有增值空間,賺取期間的價差,店面產品當然也不例外,而且其增值效應往往比其他房地產產品來得更強,只要其所處商圈沒轉變或移轉,店面的價格可說是易漲難跌。

特別是在一些新興開發地區、重劃區,店面價值會隨著新商圈的日漸成形而水漲船高,最經典的案例就是三峽北大大學城,從重劃後荒煙漫草一片,到長房子,再到長生活機能,短短幾年之間有投資北大特區者,賺最大的應該就屬那些投資店面的內行人,這也正是店面最吸引高資產族群的地方。

2.享有穩定租金收益

投資房地產主要是賺取增值效應以及穩定租金收益店面在這兩方面的表現更是突出,因此即使有上述很不錯的增值空間,店面持有人還是捨不得輕易就將到手的金雞母給賣掉,因為這隻金雞母每個月都會跟你下金雞蛋,這穩定的租金收益,正是很多人在追求個人財富自由,所希望達到的目標。

況且店面的租期一般都比較長,不像住宅出租普遍是一年一簽,容易形成空置期,以及另尋房客的困擾,店面租期往往一簽就是3~5年,長者更有長達15年的案例,所以只要承租之商家生意做得起來,根本不會有中途提前解約的情形,這對投資店面的房東來說,真的就叫做「一勞永逸」!

一定有很多人包括你及你周邊的朋友,在逛街、在旅遊時,看到那些排隊名店,都不禁會發出這樣的喟嘆,如果我能夠擁有一間賺錢如流水的金店面,就可以在家翹起二郎腿不愁吃穿了,一年365天,天天過著放假的日子。

不過,稍微有一點sense的人都知道,這些表面上風風光光的排隊名店,實際上都是幫背後的房東們在打工而已,有一大半辛苦的賺來的錢都是要奉獻給房東的,這種坐收漁利的店面投資是不是很迷人呢!

3.不必額外花錢裝潢維修

也許內行的你一看就知道投資任何一種房地產產品大概都享有增值及租金的優點但是店面跟其他房地產產品投資最不一樣的優勢是不用花錢花心思去裝修維護,即使是商辦還是要有簡單的裝修,才比較容易出租出去,更不要說住宅了,即使陽春型的學生套房,也該粉刷、床鋪、書桌椅等,高檔的豪宅更是要花大錢裝修,才會受到承租客青睞。

但是店面出租最好就毛胚的狀態承租方要自行打造自家的店面風格或是連鎖的CIS系統,即使已有裝修過,商家還是會全面拆除掉的,除了房子的外殼之外,幾乎都是商家自行帶進來的東西,所以後續的維修,當然承租方都會自行承擔,不必有勞房東出面了。

4.享有最強都更效益

姑且不談都市更新好不好推也不管法令如何修如何改在老屋變新屋的過程中即使是相同的土地坪數,一樓店面戶在權利變換的原則之下,還是享有最高的變換權利,簡單說店面就是最值錢的啦!

根據過去都更的成功案例來看,成熟商圈一樓店面戶都更價值約樓上住家戶的3~5倍,店面價值稍差一點的一樓戶,也有兩倍上下的都更效益。不過,若是站在專業估價師的立場做估價,因為一樓戶的土地持分與樓上大致上是相同的,所以根據估價的「土地貢獻原則」,樓上跟一樓戶在權利變換上是沒有差別的。

就是因為店面有此一特殊性在都更過程中也往往是實施者最頭痛的地方,屋主跟專業的認知差距非常大,實施者為了能夠成案最後都不得不萬般委曲求全,給予一樓住戶最好的條件,可是還是可見到一些一樓店面住戶,寧可成為最牛釘子戶也不參與都更,台北市松山區永春都更案就是個最典型的案例。

5.相對較具有稀有性

除了一律都是透天厝的鄉下地方之外不管是傳統的公寓或是越來越多的電梯大樓能當店面使用的數量跟住宅的數量比,多者1:4(公寓),樓上4戶,一樓1戶當店面,但還不見得一樓都能當店面呢,少者1:100(樓上100戶甚至更多,一樓1戶可當店面),在數量上相當懸殊,也就是說店面在房地產市場中具有相對稀有性,在物以稀為貴的市場原則下,店面的投資價值當然就更高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