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的最高價值:住的安全與品質



台北市指標都更案永春都更案似乎又重回到原點,建築業界大嘆「都更已死」,很多民眾則已經無感,因為永遠看不清誰是誰非?然而都更要能順利推動,就應該擺脫對於坪數的斤斤計較,否則若沒了居住安全與居住品質,一切都是空的!

就像是「文林苑」的翻版,永春都更案在法庭上又輸了市政府跟建商真的是滿臉全豆花」,狼狽不堪,拖了16年的都更案要重新來過,最難過的應該是同意戶吧,一場991的角力賽,多方輸了,苦苦等待要住進新屋的老人家已經走掉好幾位了,怪不得有老人家感概的說:「等都更與等棺材不知哪個先到來?」

都更原意是拆掉危險、窳漏的房子,改建成安全舒適的新房子,但近幾年來台北市的都更已經完全走樣了,幾個指標都更案都演變成多數同意戶、釘子戶、社運團體、建商與市政府之間的角力拉扯,由於各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很多民眾到最後都已分不清,也懶得去分辨,到底是公有理還是婆有理了!

於是有人鄉愿式的選擇各打50大板的方式、有人認為都更是一種多數暴力、也有人寧願相信是有人私心作祟獅子大開口、也有人覺得市政府顢頇不作為……,因此,除非是真有理念堅持,或是住戶相對單純,都更往往就變成是一條漫漫長路,讓人期待又怕受傷害。


但是回過頭來看看台北市的老舊房子,除了房價很高之外,可說一無是處,市容景觀很差、居住品質很糟、建築結構安全很低,前兩者雖然有損都市風貌與生活水平,但還可以阿Q式的勉強接受,倒是建築安全是絲毫不能打折扣的,這些老舊房子的耐震係數都不夠,可是禁不起另一起大地震的搖撼啊!

921大地震到現在,台北市可說幸運的躲過幾次大地震的摧殘破壞,但記住幸運之神不會永遠眷顧

所以在此要苦口婆心的奉勸有幸有機會進行都更的民眾,不要太斤斤計較在坪數的算計,多留人一點空間,或許也是幫自己留一條生路,如果只是自私自利的堅守幾坪換幾坪,一點都不讓,最後恐怕是大家最不願看到的結局,那就是等老天爺來都更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