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從過去助漲變助跌了!


實價登錄讓房市資訊透明化,但是實價登錄也像水一樣,水可載舟,水也可覆舟,景氣好時實價明顯助漲房價,小心,現在房市低迷,實價反過來是助跌了喔!

小陳鎖定A社區看房子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服務的房仲私底下都已經將他列為「奧客」黑名單了,他都只看屋不出手,因為緊盯著該社區實價登錄的行情的小陳發現了一個現象,每隔一陣子只要社區有新的成交行情,價格都是向下修正的,於是讓他購屋的動作就更加遲疑了。

在股票市場上有一種說法那就是投資人是追漲不追跌」,股市因有公開市場操作有即時成交資訊可供參考,行情看漲時助漲,行情看壞時助跌,助漲助跌現象自然非常明顯。


過去無實價登錄 市場反應較慢


過去我國房市資訊不透明,反應市場現象或行情相對較為落後,但是五年前實施實價登錄並揭露行情之後,房市有了公開參考資訊,其助漲助跌的現象也越來越明顯。 

就理性面來看,高房價時代,購屋人對於房價定然是斤斤計較,不過,一碰到景氣大好,還是會擔心,深恐心儀的房子被別人搶走,被別人捷足先登,於是加價購買甚或是超價購買也所在都有。

相反的,若是房市景氣反轉確立,一來擔心當下房屋價格買貴了,二來更恐房價持續下跌,因此觀望心態就越發濃厚,寧可多等些時間再說。

2012年實價登錄剛上路景氣還在走多頭,於是購屋人必須參考區域或社區最高行情,才能順利買到房子,2015年行情反轉,若有些人還沒注意到,就可能是買到最高點,套在最高點了。


助跌後續效應不容小覷


但是到了去年(2016)購屋人發現單一社區或是某一區域房價都是下修的,購屋行為明顯都踩下煞車,心想再等等,房價應該還會更便宜,此時實價登錄就發揮助跌的效應了!

從政策面來看,實價登錄應是屬於中性的,是讓資訊透明的工具,對房市影響無好無壞,但就市場行情來看,它的影響就非常像是水一樣,可載舟,也可覆舟,儘管市場上一直有些「掩蓋」真實成交行情的手法與傳言,像是低價高報、灌裝潢等等,卻無法掩蓋房價下跌的事實,實價登錄助跌房價還會更加全面,後續效應還是不容小覷!


(本文同步刊登在好房網月刊11月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