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房市怎麼看? 「量溫價軟」+ 3隻黑天鵝



隨著房價緩跌、信心回復以及資金匯集,在整體低迷氛圍當中,2018年房市仍然奮力表現,交易量持續創近年新高。展望2019年豬年房市,豪宅有機會突破300萬一坪的彭淮南防線,不過下半年總統大選前哨站對房市干擾,仍不容小覷。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前10個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推估,2018全年全國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約落在27.6~28萬件之間,與2017年全年比較,年增率約3.8~5.3%持續呈現溫和成長的態勢。


2017年全國房屋交易量逆勢反彈,2018年在房價持續修正,市場信心逐漸恢復,加上台商與肥咖條款促成資金回流等因素,交易量更上一層樓,是近三年來的高點,但是與過去歷史交易量比較,還是屬於低量水準,離30萬件大關還有一段距離。


展望2019年房市景氣,應該可以從以下四大面向來看豬年房市:


豪宅有機會突破彭總裁300萬防線


事實上,2018年豪宅價格只欠臨門一腳,就可站上一坪300萬元大關,大安森林公園旁新豪宅已寫下實價登錄每坪299萬的新高紀錄,今年很有機會突破彭總裁300萬防線,超越彭總裁防線應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一般住宅市場延續「量溫價軟」格局


一般住宅市場,還是會延續「量溫價軟」的格局,市場有降價才會有量,不宜太過樂觀,九合一選舉後,有些建商及屋主姿態都變高,反而因為價格太硬,嚇跑了資金有限的剛性需求。明顯的一般住宅市場與豪宅市場是脫鉤的,兩者不可等量齊觀。


危老重建將會遍地開花


由於危老都更訂有時程容積獎勵,最後期限是202059日,在此時間壓力之下,可預期的今年危老都更一定會爆大量,內政部當初擬定的一年500件的目標應該就可能達成,而大台北地區擁有較高房價優勢,此一誘因更強過其他縣市,豬年更會是危老都更遍地開花的一年。


豬年房市仍要注意三隻黑天鵝


2019年房市還要注意三隻黑天鵝儘管九合一選舉縣市長幾乎都打出經濟牌,但拚經濟並不是一蹴可幾,因此不宜過度樂觀,建商及屋主姿態都不該太高,何況豬年房市還有三隻黑天鵝,第一隻黑天鵝:是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第二隻是中美貿易戰火可能再起,第三隻黑天鵝是下半年進入總統大選前哨戰干擾期,樂觀的人認為,選舉年政府會祭出一些政策利多,反而有利於房市。但選舉紛擾及媒體版面的排擠效應,多少會影響民眾購屋信心,仍然不容小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