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版本未上路前 不可盡信實價登錄



繼嘉義傳出實價登錄造假情事之後,新竹也出現了相同的虛價案例,使得實價登錄上路7年多來的傳聞在在獲得了證實,相信這些只是冰山的一角,很多都只是隱而未發,建議民眾目前在參考實價登錄資訊時還是要有警覺心,在實價登錄2.0版還未修法通過前,不可全然的相信這些數據,免得傷到了自身的權益!


201281日實價登錄正式上路,是我國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很多民眾現在不論買屋或是賣屋都會查一查這一個官方資訊平台,據了解,迄今已經累計有14千多萬人次上網查詢行情。只是實價登錄上路7年多來市場上一直有虛價登錄、造假的傳聞,讓民眾在使用這些實價資訊時,多少難免還是會有所質疑。


虛價登錄不僅僅是傳聞而已


過去類似的質疑都只是市場中的耳語,或是媒體上的捕風追影,即使臚列出所謂的「實價登錄造假9大手法」,大家也都拿不出鐵錚錚的實例來證實,直到最近一個月,陸續傳出兩起實價登錄造假被判刑的案例,終於讓大家相信虛價登錄不僅僅只是傳聞而已。


20195月間,在嘉義有一位江姓地主以1600萬賣掉土地後,和買方講好以3200萬登錄,觸犯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罪被判刑。無獨有偶,在新竹縣關西鎮也有投資客與地主合謀,將實登金額從原來的1215萬拉高到1503萬,後來是因其中一位投資客自首,才讓整個事件曝光。


這兩個虛價登錄、造假的案例,除了證實市場過去的傳聞之外,大家其實也相信這不會是單一或少數的個案而已,極有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主管機關也心知肚明,內政部才會在2018年提出實價登錄2.0版本,朝向更即時、更透明、更正確的方向來修法,讓虛價退散,讓造假者無所遁形,只是最後在各方勢力介入之下,實價登錄2.0版胎死腹中於立法院。


參考實登資料要有更高警覺性


實價登錄既然有不少的造假資料,具有防弊機制的2.0版本又無法順利上路,民眾在參考實登資料時就要有更高的警覺性。


首先,對於周邊成交樣本數不要自我設限,只要是類似的房屋物件都要拿來比較看看,避免被單一或極少成交案例給誤導。


其次,對於含有車位的成交總價,本身必須有剔除車位價與車位坪數的能力,這樣才能看到真實的成交單價,也才不會掉入不肖房仲人員刻意營造的便宜單價假象,才不會吃虧上當。


若是實價登錄查詢房價過程中,有查到明顯偏低的成交價格,買方也不要高興得太早,一定得再點入成交明細欄,看看備註欄裡是不是有這類文字:「親友間特殊關係之交易、含增建或未登記建物」,類似這樣的物件是不具參考價值的。


以上都是在現行實價登錄機制下,民眾可採行的因應做法,正本清源之道,還是期盼主管機關內政部,能夠更積極的將這一影響廣大民眾買賣屋權益的實價登錄完成修法,這才是全民之幸、全民之福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