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坪以下國有地非賣Book嗎?


五百坪以下國有地不賣的政策才維持兩年,財政部已經想要為這政策解套了,先是接受媒體專訪時放出風向球,接著發出問卷徵詢社會團體的意見,動作一波波,顯然禁售大門又要打開了,政府在這時候有必要釋放出五百坪以下的國有地嗎?

政府打房兼炒房 毫無規範讓人搖頭

在吳敦義院長任內,有鑑於國有土地的標售吸引業者蜂擁搶標,標售價格更是屢創新高,有助漲房市的不良觀感,於是明令禁止五百坪以下國有地不得對外標售。但最近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卻研議要再重開此大門,原因不外乎是拼經濟、挹注國庫、房價走勢和禁售政策並無絕對關係。

此一訊息一出,馬上引來學者及社福團體的抨擊,咸認政府一手打房,一手又在炒房,根本是互相矛盾。至於房地產業者,當然是馬上跳起來舉雙手贊成,只差沒說「政府英明」這麼噁心的話罷了,但讓財政部及不動產業者詫異的是,建築師公會全聯會竟然擺明了反對此開放政策,認為國有地的處理方式並不是只有賣掉一途,而是要有更周延的思維。

國有地解禁 四面向分析

確實,長達九年的房市大多頭,在一連串打房措施下,才剛剛看到一點點的成效,成交量明顯萎縮,但是房價還沒有明顯下滑,政府自己卻又跳出來要解開國有地禁售的緊箍咒,這從以下四個面向來看,都不是明智之舉。

就財政面來看

政府標售五百坪以下國有地,特別是雙北市的國有地,單價飆高無庸置疑,但對國庫而言,只是九牛一毛,對紓解政府財政困境可說毫無幫助。

就市場供需面來看

都會區國有土地都位於精華地段,政府釋出當然可解建築業者無米可炊之急,但是這些國有地還沒有多到可調解市場的供需,還無法達到土地銀行(land banking)的調節效應,國產局自己也承認,房價走勢和禁售政策並無絕對關係,那解近又能改變目前市場供需嗎?解除此禁令又所為何來呢!

就價格面來看

五百坪以下國有地面積小,很容易被有心人士鎖住,只要將投標單價拉高,很容易造成媒體效應,一經大肆宣染後,建築業者又有藉口說,土地成本不斷在漲,我們蓋的房子房價怎麼可能「俗俗賣」呢,市井小民不士望屋興嘆,就只好忍痛砸錢跳下去買房子,因為擔心再不買的話,可能這輩子就永遠買不起了,這種恐慌心理恐怕是政府察覺不到的。

就輿論觀感來看

打房成效還未竟全功,購屋痛苦指數還是持續攀高,政府不思其他良策,卻急著要將國有地禁售令解除,不僅授予市場「政府政策又再做多」的解讀外,更讓財團有更多養地的機會,財團標下國有地遲遲不開發,或是開發為豪宅,所製造出的居住不正義及負面觀感,政府難道沒看到嗎?政府現在難道還認為民怨不夠高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