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怕鬼 房市也怕鬼嗎?鬼月真的衝擊房市嗎?



司馬中原說:「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凡是人都怕鬼,那房市也怕鬼嗎?只要從事房屋買賣的人,一定都會告訴你,房市也怕鬼,但要如何證明呢?今年國曆八月份的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剛好可拿來證明這一個大家多年的疑惑。


傳統民俗月即俗稱的鬼月,農民曆上註明是「諸事不宜」,包括婚喪喜慶等等活動都能避則避,能閃則閃,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因此即使已經進入所謂的千禧世代,很多類似的禁忌還是一直存在,縱使不是牢不可破,但對於民眾的諸多消費行為還是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特別是高單價的房市與車市。


鬼月諸事不宜 影響市場消費行為


但是鬼月是以農曆來計算,與國曆是不相一致的,通常鬼月會橫跨兩個國曆月份,但是市場上的相關統計卻都是以國曆月份為區隔計算,因此很難有完整統計數據來比較鬼月與非鬼月的市場表現,除非是費工的以日銷售數量或金額來加總比較,否則只能用推估方式來比較,相對是比較不精準的。


今年很特別,農曆七月一日(鬼門開)剛好是國曆八月一日,其間只差最後的國曆八月三十一日一天,所以拿八月份的市場統計數據,來看鬼月與非鬼月的銷售表現,是再好不過了,也是最為可靠的數字。


車市「度小月」 銷售率腰斬


在車市方面,全台八月份新車銷售與七月份比較,呈現了「腰斬」的大幅衰退之勢,新車掛牌數只有23,964台,與上一個月份比較呈現 50.5%的負成長,也較去年同期衰退 8%。由此可見,傳統鬼月禁忌對車市的衝擊是非常的大,很多車商在過去一個月真的就是以「度小月」心態度過。


房市的銷售統計不像車市這般迅速,一般是以官方發布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為準,這幾年來紛紛升格的六都,在相關行政效率上也有明顯的提升,往往在每個月初一或初二就能看到上一個月份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六個直轄市占全國交易件數又高達七成以上,因此以六都所發布的八月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來看看鬼月與非鬼月的房市表現差異,仍有很高的代表價值。


根據六都最新發布的八月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來看,與七月份(非鬼月)比較,全部呈現大幅衰退的景象,幾乎都有兩成以上的負成長,而以台南市28.6%的衰退幅度最大,加總六都八月份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為17,402件,與七月份22,949比較,衰退幅度也達-24.2%


鬼月房市衰退達兩成以上


顯然的,大家認知當中鬼月對房市的影響確實存在,不過與車市比較起來,影響力道算是較輕微的,鬼月大概是打掉房市四分之一的交易量。


若拿今年八月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與去年同期來比較,去年八月十一日正式進入鬼月,也就是說有10天是非鬼月期間,有趣的發現是,除了高雄之外,都是呈現正成長,這某種程度又自我否定了上述鬼月對於房市衝擊的理論,依循該理論來看,今年八月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應該要少於去年八月才對,因為鬼月天數30天比鬼月天數21天。


這當中是不是有什麼貓膩呢?好事者或是自認為專家者可能會直指關鍵差異,主要在於交易流程之長短,在車市買車到掛牌大約一星期內完成,在房市從簽約到過戶完成至少要一個月。


以這個角度來看,在房市當中,即使現在你看到了一份完整鬼月的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統計,也不要太當真,它們並不全是在鬼月成交的數據,參考參考就好。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你所看到的一切,也不一定是真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