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死亡交叉」VS. 房市報復性買盤

根據官方統計,我國2020年上半年死亡比出生多出近9千人,出現大家擔心的人口「死亡交叉」現象。另一方面我們卻又看到疫後房市,似乎也像國旅一樣出現報復性的推案及買盤,如此矛盾的市場現象到底該如何解讀呢?


近年來台灣少子化及高齡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因此學者及政府機關也紛紛發布預測,近年內台灣人口就會步入負成長的困境,讓大家都擔心未來房市,會不會也像日本一樣,走入「房價直直落,房子沒人要」的失落年代呢? 


人口「死亡交叉」比預期來得早
 


 只是台灣人口負成長、「死亡交叉」現象,比預期的還要來得早。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20年上半年新生人口79,760人,死亡人數卻達88,555人,死亡數比出生數多出8,795人,上半年已經提早出現人口「死亡交叉」現象,下半年要扳回到正成長的機會也不大,因此2020年可能是我人口成長的分水嶺,往後就進入溜滑梯的階段! 


面對著房市最重要支撐---人口數的衰減,相對於解封、疫後的房市卻是強強滾,如此矛盾的市場現象,確實讓人很納悶,是不是如某建築大老所說的,「房市對新冠疫情免疫」,甚至於對於人口「死亡交叉」也是無感!

   
報復性買盤引來報復性推案 


首先,房市對疫情免疫說,除了我國在疫情管控令人刮目相看之外,市場資金氾濫及超低利率發酵,都是造就近來這波報復性買盤的關鍵因素,由於買盤強勁,業者也以形似報復性的推案來回應,期待在下半年會有更大的收穫。 

少子化/高齡化不會是一刀切效應


至於人口衰減的議題,不論是少子化或是高齡化現象,它們不會是一刀切的效應,其衝擊比較像是溫水煮青蛙,會慢慢的、不知不覺的情境中去影響市場,這是需要時間的,最終房市才會因量變而產生質變。


再者,人口衰減跟房市的關係,會因外部某關鍵因素的消失或出現而減弱或強化,譬如現在少子化已很嚴重,但央行卻將利率降到歷史新低,這就是為什麼最近不少業者都感受到報復性的買盤,主要是低利率的買盤可能已蓋過人口衰減的負面效應。反之,若在少子化環境下碰上了經濟大蕭條,房市低迷或是泡沫化可能就會更加惡化。


房市泡沫化,不是所有房子都跌價 


最後,若是有一天台灣真的走上日本房市泡沫化的命運,也不見得所有地方的房屋都沒人要,也不是所有的房子都會跌價,像是都會區、機能完整的商圈、交通樞紐等等地方,人口可能不減反增,房屋還是有需求支撐,房價不見得就會跌喔! 


相對的,在一些農業縣市的偏遠村莊,早就已出現人口不斷外移的問題,在可預見的未來,人口消失、無人住的鬼城將會越來越多,這就會真的跟日本一樣,一些鄉下地方的房子送給人都沒有人要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