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房市會不會有李澤楷行情?


香港富商李澤楷到台中拜訪並考察當地房地產,台中市長高聲呼籲要賣房子的請再等等。台中房市一夕暴紅,當地建商個個興奮不已,彷彿台中房市真的要雞犬升天了,究竟李澤楷到台中一遊,會不會為台中房市帶來李澤楷行情呢?

談到台中房市會不會有李澤楷行情?就不得不提這次各方「繪聲繪影」他要投資的水湳經貿園區,因為李澤楷若真的砸下300億台幣投資水湳經貿園區,對台中房市絕對是一大利多,一來顯示港資看好台中房市之未來發展,二來可為台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及城市競爭力,當然當地業者都高度期待,更是樂見其成。只是從實務面來看,李澤楷會不會到台中投資?還牽涉到幾個問題:

一、土地權屬問題
水湳經貿園區雖然是由台中市政府提出規劃,但該土地實際上屬國防部,也就是說是屬於中央政府,因此未來不管是李澤楷或是其他業者,要取得開發權一定是要先取得中央政府的同意,台中市政府只又建議權,是做不了主的。何況這回李澤楷只是做初步之了解,離這問題還很遙遠。

二、地上物補償問題
目前水湳機場上還有許多建築物,根據估計,要將這些地上物拆除,還需數十億,甚至是上百億補償金,這一大筆補償金是政府自行吸收呢?還是要開發業者來承接,都會影響潛在開發業者的意願。

三、開發規模及進度恐非短期內可完成
水湳經貿園區佔地243公頃,比台北市信義計畫區153公頃還大90公頃,單一業者(李澤楷)是否真的有能力獨力開發,更何況以信義計畫區的例子來看,開發時程到現在已經25年,仍未全面開發完成。更重要的是,該經貿園區中還是會釋出不少的住宅區及商業區土地,這對台中市重劃區土地供給為患,只會讓供需更加惡化而已。

綜合上述問題,李澤楷這次到台中一遊,也許會讓當地房市起了短期的激勵作用,但長期來看,還是要看他是否有真的投資動作,更重要的是要看台中當地房市之供需,房價的合理性以及區域就業機會是否能夠持續而定!也就是說一切還是要回歸市場基本面,李澤楷行情或許會有,但也許只是曇花一現罷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