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自住 切記不要山高水遠



在10幾年前上海流行一段順口溜:「寧要浦西1張床,不要浦東1間房!」由於當時浦東才剛開始開發,加上浦西浦東之間的交通條件還非常差,所以即使浦西房價高不可攀,很多人還是寧願在浦西擁有小小的「一席之地」,而不願退居當時仍然十分荒涼的浦東地區!

仔細思量


根據都市成長理論,每個都市都被視為是個有機體,會隨著人口規模、商業活動及產業發展而持續向外擴張,國內外大大小小的都市幾乎都可套用到此一發展模式,因為生活便利性及交通可及性,自然而然形成都心區房價愈來愈高,而愈郊區房價愈低的「類同心圓」房價遞減態勢。

郊區房價易跌難漲


當都心或郊區房價高到一定程度,一些無力承擔如此高房價者,只好往更偏郊去購屋,也就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的購屋策略,等到偏郊人口大幅增長,政府的公共建設或交通設施才會跟進。事實上,從過去房地產市場發展的經驗來看,當景氣下滑之際,郊區房價一定都是領頭先跌,都心地區房價相對較抗跌。景氣上揚之際,都心地區房價一定先漲,而且漲幅較大,郊區房價跟著漲,但漲幅一般較小,有時候甚至不漲。回頭看台灣幾個大都市的發展何嘗不是這樣,特別是台北都會區更是明顯,在都心區地價房價都愈來愈高的此時,中產階級購屋人只能認清事實,不斷地從都心往外撤退。


建築業者也因郊區或偏郊地價低廉、土地取得容易,因此不斷以區域未來發展的遠景,吸引首購族進住,更特別的是,最近有愈來愈多預售個案在山邊水涯推出,以虛幻飄渺、詩情畫意的景觀訴求換屋族。面對郊區房價低、屋況新、空間大、景觀佳的吸引力,準備購屋或換屋的你會做什麼抉擇呢?

預售個案編織美夢

這時聰明的你應該好好再咀嚼「寧要浦西1張床,不要浦東1間房!」這一段話,除非你的工作地點、家庭生活圈就在郊區,除非你是SOHO族、藝術工作者不是朝九晚五上班族,除非當地生活機能及對外交通可在半年、1年內全面改善,否則還是選擇屋齡稍大、屋況稍差、空間較小的市區房子。那些還在等待預定中小學設立,還在等待捷運線、輕軌線拉進來之山高水遠地區,就等它們都完工之後再說吧!也許有人會以浦東目前的繁榮熱鬧,來反駁這樣的論點。只是平心而論,世界上有多少地方能像浦東一樣,可以舉全國及全世界之力去開發,而能在10年之內發展成為1個成熟的國際大都會區;反觀台北市最精華的信義計劃區開發至今已25年,區內還有空地在種菜呢!一切就不言可喻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