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花蓮 愛戀妳








會愛上花蓮全是因為妳的關係,身為花蓮人口中的「西部人」,實際上很少有機會到花蓮,但那年春節到花蓮度假,在朋友不刻意介紹下認識了妳,竟然就喜歡上花蓮!妳說妳不可能離開花蓮,於是每到假日,就是我與妳與花蓮相遇的日子!花蓮像是個大媒人,不斷將我推向妳,也不禁讓我愛上妳,更愛上花蓮!

孤獨是什麼?有一段時間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在還沒到花蓮之前,在還沒遇見妳之前,孤獨是千山鳥飛絕,孤獨是萬徑人踪滅,但是自從來到花蓮,在遇到妳之後,我發現孤獨是千古不變的海浪拍岸、孤獨是挺立峭璧懸崖的巨石塊壘、孤獨是看不到妳的日子!

孤獨是看不到妳的日子

雖然是家中之三女,但是姊姊都已出嫁,小妹尚就學中,所以妳說妳有責任擔起家中的重擔,不忍離開斑斑白髮之雙親,更不會離開花蓮,那生養妳的地方,那被視為東部淨土的地方。

妳說,日夜拍打花蓮海岸的浪花是個癡情的女子,環境所逼,她不得不遠嫁東瀛,但思鄉思親之情讓她化成一朵朵浪花,每天藉潮水千里迢迢回來,探望她思念的地方及思念的人。

妳還說,挺立峭壁懸崖的巨石塊壘是個少年郎,有天他上山打獵,無奈不敵山豬之衝撞,命喪幽谷,但恐家中草屋無力阻擋土石逆流,擔心家中老母倚門懸念,因此化作巨石塊壘,日夜守護看顧其家人。從此孤獨在我心中又有了新的解讀!

妳說,妳最是喜歡聽太平洋上的海浪聲,隆隆之聲如小時候爸爸的斥責及鞭打之聲,嘩嘩之聲如媽媽不厭其煩的叮嚀與催眠聲!很多城市人特地跑到花蓮去聽浪、聽濤,但不到兩天就回復面目可憎之原貌,千層浪沖不去俗世之貪嗔癡,萬堆水洗不淨名利之雙足。妳不斷試探、不斷考驗,無非就是怕我成為弱水千丈之流,而不是妳心中之一瓢飲!

千層浪沖不去俗世之貪嗔癡

妳說,妳最怕看到斷崖上的巨石塊壘,那如天涯斷腸人般的斷崖,在風聲雨聲呼嘯中,不斷訴說著千古之哀愁,壘壘巨石如胸中亙古無法抹平之憂鬱。妳不斷的說、不停的唱,希望我能陪妳將這些千古的愁、亙古之憂,永永遠遠的丟入萬丈深淵,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愁此憂有盡期!

有一天我們騎車經過一處天高地迴的斷崖,妳說這是蘇花公路上最美的一段,但也是妳心中最怕接近的地方,因為站在路邊,讓人不禁產生敬天畏人之心境,深覺宇宙之無窮,萬一人生有意外,妳雖不敢奢望有時盡之身軀能化作崖上一塊巨石,但是希望能夠化作春泥更護花!我不知妳哪來這麼多的憂鬱情懷,更不知妳怎麼會如此多愁善感,但我知道我強健的雙臂可以抹去妳滿眼之憂鬱,寬闊的肩膀可以讓妳在感時花濺淚時有所倚靠!

台北車站是我倆愛情的起點,月老未曾事先通知,紅娘也從沒打招呼,一條曲曲折折的鐵軌道,正如我坎坎坷坷的愛情路,有人想與我同行,甚至深情款款的看著我,但我的心思卻有如外太空般的遙遠;有人在旅途中偶而同一座,但卻如朝露,當你還想不起她容顏時已消失不見。車廂內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有人匆匆忙忙,有人慌慌張張,人生百態都在車廂之舞台上演出,幾節車廂、幾段轉換,如萬花筒、如走馬燈,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停靠站!

你有你的方向 我有我的停靠站

花蓮是我選擇的停靠站,但我不知道妳是不是我最終的避風港!

妳說我這人還算好相處,我想我是真的很好相處,因為基本上我從不堅持什麼,只要大家覺得好就好,據說什麼都說好的人才難相處,因為你不知道他的限度到那兒。只是偶而我也會有我的一點點堅持,我的堅持是每個星期都搭上北迴鐵路,再走上一段不算短的路,來到一座看得到海、聽得到海浪聲的小屋,與妳共譜我自認的海邊戀曲。

妳說:「這幾天剛好大學好友來找我,以前同寢室的六個人,其中有三個已經結婚的自然就跟大家沒啥聯絡,未婚的我們都有一個共識,就是以後就算結了婚也不能像其他的人一樣忘了大家,或許結婚之後會有跟單身不一樣的生活,但是我們都認為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所以如果有聚會的時候,不能以家庭或另一半為藉口而不出席,也就是必須要能適度的放下家庭享受與朋友相處的時光,另一半也要能很體諒的讓我們出席。」

我不知這是在對我幾個月漫漫北迴路的一個甜蜜暗示,還是在為一樁無奈之婚姻交代「後事」,兩者都讓我混身不自在,外面太陽將鵝卵石曬得滾燙,但是內心卻不斷打哆嗦!我相信在妳內心深處一定有一個『年輕女孩心中的夢想』,當我們如果恣意讓夢想在空中飄呀飄時,一切就都無邊無際,就無法落實到現實層面去,落實到材米油鹽醬醋茶等日常生活當中,我現在才有這樣的體悟,似乎是太晚了,但我不知妳是不是要讓漂泊之『年輕女孩心中的夢想』靠岸?

讓夢想恣意飄 一切就無邊無際

年紀一年一年增長,對於婚姻不能說不急,對於愛情更是充滿期待,就如同大姐夫對我說的「你不結婚爸媽是放不下心的」;大姐也常說「年紀不小了,你還要玩到什麼時候?」但不是我不急,我是一直記在心上,只是因緣未到急又何用。但是遇上妳後,我卻是那麼的急,一星期剛上班,就想著周五晚上搭夜車向太平洋岸快奔而去,還恨不得身有彩鳳雙飛翼,朝妳飛去!

年近不惑,過去漫漫的祈禱、盼望化為烏有的無數個日子都經過了,如此漫長的等待,似乎只為等妳到來,如此深切的期盼,似乎都在孕育一朵即將盛開的花朵。今天能有妳給的這一機緣,倘若獲老天垂憐,真讓此一機緣開花結果,則是我幸,萬一…,則是我命,夫復何求!


妳說妳不會離開花蓮,而今我則是花蓮離不開,不管月老紅線是否將妳牽給我,不管未來新郎是不是我,我的下半輩子一定也少不了山、少不了水、少不了海、少不了浪,當然能與妳共山、共水、共徜徉是我今生唯一心願,太平洋的水會乾,清水斷崖上的石會爛,但我此心日月可鑑,將永永遠遠不會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