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方看好台中房市

注意房價乖離警訊



這波房市回春,台中市是受惠於台商「回鮭」最大的地方,加上中科的加持,接著又有香港富商李澤楷旋風,以及日前的「澳門獵樓團」前來,台中房市頓時就有如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人人「喊燒」!只是在大家都一頭熱之際,台中房價乖離的警訊卻已悄然出現,值得購屋大眾重視。

台中市氣候溫和、地理條件適中,一直是居家的好選擇,只是之前受到產業外移、房市供給過大以及921大地震之衝擊,房市持續低迷不振,區域房價更是跌落谷底,市場可說是哀鴻遍野,個人及企業都受傷慘重!


台商「回鮭」支撐房市


所幸隨著這波整體房市的回春,台中早年出走之台商,在宏觀調控政策擠壓下紛紛「回鮭」故鄉,形成當地中高檔房市的主力支撐;加上中科持續開發的帶動、精密機械園區招商成功、高鐵通車、七期心市政中心開工等利多紛至沓來,讓台中房市早就脫離低迷的谷底,市場景氣及買氣簡直就是一幅「紅杏枝頭春意鬧」的景象。根據官方統計,台中市已經連續3年蟬聯全國「家戶購屋比」冠軍寶座,台中人超喜歡買房子之名,也就不脛而走了!

更何況3月中旬,華人首富李嘉誠之子李澤楷旋風式訪問台中,所引發的連想,以及最近傳聞的「澳門獵樓團」,第一站也是來到台中,更讓台中房市「熱到家」,市場上已有預售個案放話,將挑戰台中房市新高價紀錄每坪60萬元。只是在這萬方看好之際,市場上一項警訊已悄然出現,那就是台中高低房價嚴重乖離的事實。

中古屋房價一般被視為一地房價的強力支撐點,預售房價則是一地房價的領先指標,特別是區域預售天價,更是該地房價接受的上限,中古房價與預售屋天價兩者之間本來就存在著一定之距離,只是這距離多大才合理,市場並無定論。

台中中古與預售價差4.5倍


目前台北市中古房價與預售屋天價(勤美璞真)間之價差約四倍;台北縣中古房價與目前區域天價個案「橋峰」比,價差約三倍;高雄市預售最高行情是「文化高峰會」,與當地中古屋之價差約三點六倍。不過,台中市該價差卻高達四點五倍(目前最高價個案為「榮耀」),在北中南三大都會區中是最高的,明顯的房價有乖離的情形。

當然,房價合不合理有很多觀察指標,中古房價與預售天價之價差只是其中之一,只是在目前市場一片樂觀氛圍之中,此時想在台中購屋置產,若能注意此一市場警訊,再搭配當地都市之發展進程,應該就不用擔心高檔被套牢的風險!

留言

sherry寫道…
房地專家您好:
拜讀您的大作,真是由衷佩服您對台中市房價所顯示出的意涵,有如此精準的專業見解!誠如前文您所說,台中市目前"天價"與"中古屋"的價差已達4.5倍,個人覺得此天價在台中難有支撐理由,因為台中市雖美其名稱為"全國最愛買的縣市",這跟之前空屋率高與"上波慘跌仍套牢"者有關係,七期一路從每坪16.17萬到現在"不能碰"的天價,這些買方,為數不少是台北客戶來買的..但他們會來台中住嗎?
房價不合理的衝高,大家實在要冷靜,因為整體景氣並沒有改善是主因,台灣人”追高”習慣難改,就怕”買不到”房子.(股票也是)的習慣也是主因,且大家是否忘記了上波台中房價狂跌腰斬的慘狀?買屋者跌得鼻青臉腫,甚遭到銀行法拍而影響債信,終生不得翻身!上波慘跌來而來台中買屋的台北客,受到上次教訓,相信這回會冷靜,甚至不敢碰台中房子了吧!上回未受到教訓者,紛紛因媒體放出利多的影響而再度踏上追高的不歸路!
總之,台灣房價變動是挺有趣的!因為受到”政治與政策因素”影響頗大,偏偏這非小老百性所能預知,如果哪天房價慘跌,七期房價跌幅情形,恐非僅”腰斬”,慘狀難以想像!但還好是有錢人在買的,否則將有不少因此破產而自殺吧…
奉勸小老百姓們,選擇七期週邊合理房價就好,萬一房價又慘跌,七期會幫我們週邊者稍微支撐一下.
專家您覺得呢?

選擇住在台中八期的雪莉留言960722
張欣民寫道…
妳的見解跟我的看法相近,如果市場上多一些像妳一樣理性的購屋人,可能就能少一些高檔被套牢的可憐人,同時也可少掉業者一些炒作的空間,這樣何嘗不是市場之福,購屋大眾之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