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金針花海

有人說,母親讓遊子無論走到那裡都魂牽夢繫,金針花則讓母親的身影時時拂之不去,但看過金針花海的人,才知道美麗如斯叫人難忘記!

美麗如斯叫人難忘記

花東很美麗的地名,那種美感除了名字本身以外,恐怕還有一種距離的美感吧!也因為距離的關係,所以很少有人真正靜下心來看這個地方,更不用說用心來欣賞這個地方,包括我這個出生台東的遊子,也因求學、就業的關係,與台東可說是聚少離多,所以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花了很多錢、飛過幾千里,去看北海道的薰衣花海,去普羅旺斯聞泥土及葡萄的芳香,但卻忽略了自己故鄉的美。

那一天身心疲憊的我,回到台東山上,與老朋友徹夜長談,但仍不能解我心中之憂,老友於是拉著我的手,一路驅車上山,我以為他被我搞得快發瘋了,等到快到山頂時,我已看到早晨的一線曙光從山凹處透出來,接著是柔和的陽光如掀開棉被一般,照在含珠帶露的金針花叢裡,不一會兒整個山頭已是一片光亮,整片的金針花田沿著山坡起伏而種,彷彿就是天造地設的天然地毯,鋪在廣衾無涯的山坡上,我的眼睛不自覺的溼熱起來,我心中所有的憂,所有的愁,一下子都煙消雲散了!

天地間自有大美

在那一刻我才知道老友帶我上山看日出、看花海的用意,原來天地間自有大美,人心中也自有無上之樂,只是我們平常太過勞勞碌碌了,太過汲汲營營了,因此感受不到內心之真樂,因此也看不到身邊之大美!

那天早上,老友獨自下山上班去了,我目瞪口呆的呆在山上,看著山嵐吹過,看著蝴蝶、蜜蜂飛過,看著金針花含苞待放,看著採花婦人竹簍裝滿金針花走過,我覺得我是在一幅畫裡,遠處背景是青翠的山巒,中間是小橋流水人家,近處是整片黃橙橙的金針花海,我似乎有點醉,不是前一晚之宿醉未醒,而是此情此景讓人心醉,讓人神迷!

此情此景讓人心醉神迷

終究太陽太大了,農夫邀我到家中小坐,但還未到家,遠遠就看到黃金花海覆蓋在大稻埕上面,這景象應該又是另一幅世界名畫吧,我小心翼翼的從花堆旁經過,深怕踩壞了這些從天上掉落的黃金綴飾,我不敢大聲喧嘩,深恐這是一個夢境,太多的驚擾,一旦夢醒一切都不見了!

古人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我則認為,看罷台東山上的金針花海,人生還有什麼好遺憾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