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社會來臨 低所得者望屋興歎


M型社會來臨,國內新貧族及新富族都雙雙增加,這種現象也反映在兩極化的房地產市場上,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家庭可支配所得五等分位組區分,若最低所得組與最高所得組現在想買一戶三房標準住家,最低所得組要不吃不喝25.5年才可能圓夢,但最高所得組則只要4.2年,兩者之間足足差了21年之多,也難怪「無殼蝸年運動」18年之後的現在,還是有人在望屋興歎:買不起房子啊!

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顯示,國內新貧族及新富族有雙雙增加的趨勢,M型社會確實來臨。這也反映在日趨兩極化的國內房地產市場上,同樣根據主計處之調查以家庭可支配所得五等分位組區分,最低所得組年可支配所得為30.4萬元,最高所得組則為182.7萬元,若兩者同樣要買一戶三房總價約776萬的住家,前者要25.5年不吃不喝才可能升格為有殼階級,後者則只要4.2年就可達成,兩者之間足足差了21年,購屋能力M型化非常明顯。

近年來由於房價持續上漲,但是薪資所得卻是牛步化,薪資所得增加速度追不上房價漲幅,所以除了金字塔頂端高所得者外,房價所得比普遍都是向上走高的,形成購屋者負擔一年比一年沉重的情形。

根據主計處的調查顯示,2006年台灣地區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為91.3萬,與2001年86.9萬比,家庭所得只增加了5.1%,一年還不到1%,但同時間台灣地區成屋房價卻從每坪14萬漲到22.2萬,漲幅高達58.5%,平均每年漲幅接近一成(9.7%),在家庭所得趕不上房價漲幅的情況下,當然房價所得比也就跟著一路走高了,各縣市的房價所得比走勢大致上也是如此。

根據調查,今年來在豪宅房價頻創新高及房屋坪數規劃越來越大的情況下,房市M型化的趨勢更加明顯,若仍以家庭可支配所得五等分位組中之最低所得組,來看北中南單價最高之豪宅,最起碼都要奮鬥120年不吃不喝才可能擁有一戶這樣的豪宅,這就意謂著「這輩子是沒希望了」,更不要提「勤美璞真」之最大戶,要投胎轉世好幾十代不吃不喝才買得起,由此也可見國內房市M型化之嚴重。

目前北中南都會區房市M型化以台北市最嚴重,每坪單價站上百萬元的個案已近10個,每戶上億元的房子也越來越多。其次,就數有中科及台商「回鮭」支撐的台中市,其豪宅規劃坪數更是領先全國,每戶超過320坪(北市豪宅最大坪數)的大豪宅已不足奇,每戶400、500坪的規劃也越來越普遍,在坪數大幅放大及房價都拉高的情況下,台中市成為全國除台北市之外,億元戶豪宅最多的地方。

有錢買豪宅並不是一項罪惡,只是在整體經濟景氣普遍不佳、物價全面騰揚的現在,高不可攀的豪宅顯得格外突兀。所幸同樣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的調查,我國住宅自有率已高達87.8%,創下歷史新高,所以現在真正貧無立錐之地的無殼蝸牛,應該也是來到歷史新低。

留言

匿名表示…
張先生您好

我是林湧泉

年初在台中的房地產展望活動曾見過一次面

前陣子聽說您已離開信義

想向您討論房地產的一些想法

再煩請告知連絡方式



順 心

在台中經營豪宅市場的林湧泉0912-57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