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28檔期該不該買房子


下半年預售推案大戲「928檔期」已堂堂上場,在推案量大增、房價偏高、利率長期趨勢看升的情況下,今年「928檔期」到底該不該買房子呢?適不適合買房子呢?

根據市場調查統計,今年光北台灣預售推案量就高達1648億元,創下2003年以來的最大量,每到周末房地產廣告就佔據各大報紙版面,各大路口分發的房屋個案傳單更是滿天飛,加上這陣子以來萬物齊揚,更是讓人想買間房子保值,只是在很多地方房價陸續寫下區域新高紀錄,房貸額度趨緊、利率看升情況下,有購屋需求的人,這時難免會有「買與不買妾身千萬難」之感。

然而,買房子是個人理財的重要規劃,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之考量,所以很難用統一的主客觀條件來判斷要買不要買,只是在國內房市已經持續熱絡三年多,現在買房子一定要比以前更加小心,以下「四不」應是今年928檔期不能不記住的購屋鐵則:

一、不追天價個案。天價個案雖然都有它較優越的地段及產品特色,但它是否真的值得如此天價行情,恐怕見仁見智,何況天價屋就和天價股票一樣,要經過市場不斷測試才會站穩,所以面對天價個案,看看欣賞可以,千萬不要心動,事實上聖人早就說過:「不敢為天下先」!連聖人都不敢為天下先,我們凡人買屋就更不應造次了。

二、不要買山高水遠的房子。有山有水是休閒的好去處,但絕不是居家的好選擇,居家不是遠看青山多嫵媚,更不是每天看落霞與孤鶩齊飛就能過活,而是要基本的材米油鹽才能滿足生活所需,也就是說購屋要回歸住的基本需求,有完整生活機能支撐的房子,才是好房子。

三、不過度擴張信用。儘管銀行體系已經開始緊縮房貸額度,但買屋還是要量力而為,不要過度擴張個人信用借貸買屋,更不要打腫臉充胖子,硬要買自己負擔不起的大房子。

四、不碰名不見經傳建商的房子。每當房市景氣到高點時,不但專業建商拼命推案,連一些新建商、「業外的」業者也都跑進來蓋房子,然而他們不像知名建商,有較強之實力,一旦景氣反轉,第一個倒的就是這些新建商與業外建商,所以對於名不見經傳建商的房子,還是要敬而遠之,免得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如肉包子打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