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休旅不動產恐提早見寒冬


在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政策不鬆綁情況下,交通部觀光局日前大幅下修了明(2008)年來台觀光客人數一百萬人,相對的正興建中明年將加入營運的觀光飯店房間數卻將增加四成,在彼縮此增情形下,明年台灣休閒旅遊業不動產恐將提早進入寒冬,營建業投入休閒旅遊不動產如觀光飯店者,恐將受到衝擊,相關店面型產品也可能慘遭波及。

根據行政院推出的2008年觀光客倍增計畫,原訂明年要達成來台500萬人次的目標,但在未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國內外環境不佳情形下,日前交通部觀光局已承認「倍增計畫」將破功,並且明年來台旅客將下修到400萬人次,足足少了一百萬人次。不過,有史以來最大的休旅不動產投資計畫,卻仍如火如荼的在興建當中。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資料,到2008年底之前,全台灣將新增加32家觀光飯店,增長率高達36%,房間數也將增加8435間,增加率更高達四成。若是統計到2009年底,則又將新增19家觀光飯店,多出4650間房間之供給。這51家新飯店總投資金額超過860億元,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觀光飯店投資潮,這其中包括日前才動工的日月潭「日月行館」、信義計畫區的「統一國際大飯店」、北投「加賀屋」、麗寶集團的大安區及林口的「福容大飯店」、交九案中的「中信酒店」、西華投資的大直大彎段「宜華國際觀光旅館」、慶城街「福華大飯店」等。

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人民所得增加以及人民幣升值,中國觀光客已成為最具消費力的一群,廣受世界各國重視,因此,在未來政府可能全面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進而帶來龐大商機的預期下,各大財團才紛紛撒重金投入休旅不動產之開發,當然這其中以觀光旅館為主,民間業者則以投入民宿最多。在住宅型不動產已經漲過一波後,休旅不動產與辦公不動產被視為是下一波不動產開發的明日之星。

根據統計,近三年國內觀光飯店的房間數一直維持在21000間上下,住房率都有66~74%,今年首八月的住房率也在七成左右,所以未來如果全面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以每天開放一萬人,全年就可增加360萬人次,比去年全年來台觀光客352萬人次還高,可以輕鬆的達到「觀光客倍增計畫」,現有之觀光飯店房間數絕對是無法滿足此一爆增之需求,所以業者才會大舉投資新增房間供給。只是現在官方傳出全面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無望,並下修明年來台觀光客人數,直接衝擊的就是明後即將完工的休旅不動產投資業者!

若真如官方所預測的,明年全年觀光客來台只有400萬人次,但新觀光飯店又一一完工營運,對於投入之營建業者或財團之衝擊恐就無法避免,台灣包括觀光飯店之休旅不動產明年恐將提早看見寒冬,之前很多知名商圈店面,因預期陸客開放政策帶來之人潮錢潮,恐怕也將面臨「曲高和寡」---租金炒高人潮不繼的窘境!

明年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是否開放,事實上仍卡在一個十分關鍵的總統大選上,因為不同政黨當選,對此政策之開放與否就有不同的做法,所以現在就斷言大陸觀光客不能自由來台,恐怕尚言之過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