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牛肉 開放三通最受業界期待


廣受全民關注的2008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會,終於提出了許多具體的政策牛肉,而且很多都與國內房地產市場的發展息息相關,在兩黨候選人提出的政策牛肉當中,個人認為未來三通時程的快慢影響國內房市最大,農地也不宜全面開放,否則將是「短多長空」,開放賭場的時機已經流失,未來澎湖即使開放博奕產業,也難以跟東南亞、東北亞既有的業者競爭,至於蘇花高從過去北宜高的經驗來看,還是以不建對東部、對台灣是最好的。

二月二十四日2008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會正式舉行,在此次世紀大辯論當中兩黨總統候選人正式在全民面前端出了很多政策牛肉,其中有很多政策都與國內房地產市場的發展息息相關,因此也受到國內房地產業者的高度重視,整體來看,業者還是對於三通的時程最為期待。

從這次辯論會來看,基本上兩黨候選人都不反對三通,事實上三通在國內一直被認為是房地產市場的一大利多,而且房市也已期待20年之久,所以未來三通對房市的正面影響應是三通開放時程的快慢及開放的幅度大小,如果還像過去八年一直喊要三通但就是遲遲不通,或是真的三通了但是有條件的通,到時候可能房市難免會產生一股失望性的賣壓。

至於兩黨的候選人提出的農地政策,個人給予非常高度的肯定,不論是謝長廷提出的「農地銀行」政策,或是馬英九的「小地主大佃農」,都是主張農地續做農用,並且以整併農地來擴大農民經營規模,這在未來全球農糧長期供給可能短缺,國內稻米、麵粉等紛紛飆漲的此刻,重新檢視我們的農地政策確實有其必要,過去認為農糧過剩、農地休耕或是開放非農用的政策已經是落伍了。這時候反而應該是鼓勵全國22萬公頃休耕農地復耕,以免我們對進口農糧倚賴過高,造成糧價過高全民吃不起的困境。

對於修改農發條例,將農地興建農舍的標準由○.二五公頃降低○.一公頃,謝長廷是反對的,個人非常贊同其看法,若是農地這樣子釋放出來,對國內房市將是「短多長空」,不僅會讓更多農地變成鋼筋水泥,還會稀釋都會地區住宅的需求,首先就將衝擊很多已開發或開發中重劃區的房市,這些地區房價可能下滑,空屋率則將提高,不利房市長期發展。

兩組總統候選人也都贊成在離島建設條例中加入博奕條款,並有條件的在澎湖設立觀光賭場,對於這點,個人認為台灣已經失去設立賭場的最佳時機,如果在八年前在澳門還未大舉開放賭場執照,新加坡還不允許賭博之前,我們就取得先機,就會比較有競爭力,但現在已沒有此優勢,加上澎湖孤處海外又缺乏足夠配套觀光資源,未來若真的在澎湖設立觀光賭場,能否創造地方財富,恐怕是有疑問的!

蘇花高要不要興建,謝長廷傾向緩建或不建,馬英九則是在環評通過前提下同意興建,到底蘇花高興建與否對當地房市是利多還是利空,個人認為也是「短多長空」,就舉「北宜高」興建為例,興建前建商大舉炒作,房價也炒高一波,但是通車後,宜蘭的人口不但沒有增加,房屋買賣件數也是逆勢萎縮的,根據統計,2006年初宜蘭的人口數是46萬1586人,到2007年底人口數成為46萬398人,不增反減;2007年宜蘭房屋買賣移轉件數為5,703件,與2006年的6,805件比較,更是衰減16.2%。

所以蘇花高興建可能與北宜高一樣,會為當地帶來更多旅遊觀光人潮,但在交通便捷下,變成「一日遊」或是過境而已,對吸引人口進住幫助不大,長期對當地房市發展也是利空多於利多!所以蘇花高是否興建,恐怕還要更多方仔細的研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