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購屋要回歸「三好一公道」


最近國內的房市很熱鬧,有豪宅推案搶搶滾,大陸富豪訪問團到來,新政府人事又漸底定,讓大家對未來馬政府「馬上」三通後的房市更是充滿期待,但是在樂觀預期之際,在此還是要提醒民眾不要被熱鬧景象給沖昏頭,購屋置產還是要回歸「三好一公道」的原則,也就是循著「好地段、好產品、好建商及價格公道」的原則買屋,才能避開高檔被套牢的風險。

最近國內房市真的很熱鬧,先有豪宅推案搶搶滾,又有大陸富豪訪問團到來,加上新政府人事又漸底定,讓大家對未來馬政府「馬上」三通後的房市更是充滿期待,特別是通膨又在此際加入催化市場買氣的行列,讓人擔心此時不趕快進場購屋,恐怕房價就要一飛沖天,手頭的閒錢就要被通膨吃掉了!不過,還是提醒民眾,此時買房子還是要理性,不要太過衝動,遵循「三好一公道」的原則,才能避開市場風險。

所謂「三好一公道」原則,就是買符合「好地段、好產品、好建商及價格公道」的房子,香港首富也是房地產鉅子李嘉誠及美國地產大亨川普都曾說過:「購買房地產三大要訣,第一是地段,第二是地段,第三還是地段。」只是很多人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才是好的地段?簡單一句話,就是平時大家最常聽到的「要生活機能十足」,能夠滿足民生六大需求食衣住行育樂的房子,就是生活機能十足的好房子,也就是好地段的房子。

至於一間房子要如何才能符合好產品的條件,基本上必須有好規劃、好格局、好的通風採光及安全結構。就規劃而言,以整個住宅社區戶數規劃最好在二百戶以內最理想,這樣的戶數可保有一定的管理規模,又不會因戶數過多流於管理無章的困境;其次是當層戶數規劃,最好當然是一層一戶,其次是雙拼、三拼、四拼等,當然當層戶數越多,人越多就越雜,對居住品質越沒有保障。

格局好不好?只要掌握一個原則「內方外方」就好,攤開平面圖一看,一戶住宅格局如果是方方正正的,主要房間也方方正正,沒有稜沒有角,就是好格局的房子,反之長條形、圓弧形或是不規則形,都不是好的格局,因為在空間使用上不像方正格局般充分,造成空間浪費的情形,這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更是不符合經濟原則!

通風採光好壞,純粹是對居住者健康的考量,也是近年來樂活居所強調的基本觀念,特別是採光,一間房子一般以三面採光或兩面採光最佳,單面還勉強可以接受,完全不見天日,就不用考慮了。至於建築結構安全,是很難經由目視察覺的,更何況大多數購屋民眾都不是建築方面的專家,即使想要檢查結構好壞也無從查起,最好的方式就是挑好的建商。

隨著近年來房地產市場買氣持續暢旺,國內不動產相關產業家數也不斷增加,新建設公司更是不斷冒出頭,面對越來越多的預售推案及建設公司,消費者面對的風險也越高,要如何挑選好的建商呢?要如何才不會誤上賊船或是碰到「一案公司」呢?如何才能避免讓自己一生之積蓄付之流水?挑好建商相形就更重要了!

好建商可提供好品質的房子及好的售後服務,所以不用擔心買到結構有疑慮的房子,住在該房子裡有任何小問題,建商還會負責的幫忙維修,更重要的是將來房子要轉手時,不僅在市場上很搶手,房價至少也較有支撐,在中古屋市場常可看到好建商蓋的好房子,不用委託房屋仲介,只要掛張板子自售,很快就有人搶著買,主要是因為買方認為房屋品質好,所以迅速成交,就算是中古屋也相對保值。至於,挑選優良建商最好的方式,還是向該公司以往建案之住戶直接打聽,聽聽他們的經驗以及口碑。

買房子要買到公道的價格,在現今房市更是特別重要,尤其是到處都有創新高價預售案或天價豪宅推出之際,如果沒有把握此一原則,此時盲目購屋被高檔套牢的機會就非常高,因此在此特別提醒民眾,要謹記「多聽、多看、多問、多比較」九字口訣,才可能在此時買到價格公道的好房子,達到保值又不至於高檔被套牢的最高境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