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12建設拉抬周邊房市



博鰲論壇上蕭萬長準副總統極力推銷「愛台12建設」,最近股市也掀起一波「愛台12建設」概念股,加上立法院已開始審議其中有關桃園航空城之桃園國際機場特別條例草案,看來「愛台12建設」馬上就要動了。不過,「愛台12建設」對於當地房地產的正面效應有多大,還要看政見落實的力道有多強、推動的速度有多快、資金的動能有多大而定,就整體來評估,以桃園國際航空城及高雄自由貿易與生態港「馬上」的效應會最強,桃園及高雄房價補漲的力道也最值得期待。

馬政府雖還未正式上台,但馬蕭團隊拼經濟的主要政見「愛台12建設」已經受到國內外投資人的高度矚目,不僅蕭萬長在博鰲論壇上大力鼓吹中資前來投資相關建設,外資中的「大咖」如麥格理 (Macquarie)與摩根士丹利集團也先後表達參與投資桃園航空城的意願,更何況新政府還沒上來,立法院就已開始審議相關的桃園國際機場特別條例草案,讓市場上對投資總金額高達3.99兆元的「愛台12建設」充滿期待,周邊的房地產也因為「馬上」的加持,讓未來的市場行情充滿無限的想像空間。

「愛台12建設」除了含蓋十二大項主建設之外,其中還包括數十項子建設計畫,可說「包山包海」層面非常廣,其中除了一些治水防洪、造林、下水道等基礎建設跟房地產市場的關聯度較低以外,像是全島便捷交通網、高雄自由貿易港及生態港、台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桃園國際航空城、產業創新走廊、都市及工業區更新等等都將牽動附近或周邊的房地產市場,特別交通乃建設之母,全島便捷交通網中的捷運建設仍廣受業界期待,特別是三峽、樹林、鶯歌、安坑、汐止、淡海等地捷運建設更將是未來當地房市能否「長多」的最主要依靠!

就整體來評估,「愛台12建設」中以桃園國際航空城及高雄自由貿易與生態港兩大項最具創意,對房地產的帶動效能也將最強,特別是桃園國際航空城,希望打造台灣版的仁川機場,馬蕭總統副總統都還沒上任,縣長朱立倫選前就已積極運作,而且是以特別條例立法方式來運作,所以未來政見跳票的機會微乎其微,以立法院已正式進行審議來看,未來「愛台12建設」中馬上見到成效的恐怕就是桃園國際航空城計畫,以桃園地區近幾年房價原地踏步的情況來看,未來在國際航空城持續推動的帶動下,桃園地區房價補漲的機會非常高,特別是機場捷運經過的地方,特別值得留意。

至於高雄自由貿易與生態港計畫,可從馬蕭520就職將國宴拉到高雄,看出新政府重視高雄的程度,未來該政見盡快落實,應該也是馬蕭給南部人的一項大禮。過去高雄的經濟支柱是高雄港,近年院轄市高雄沒落(房價甚至比台中還低)與高雄港吞吐量一年不如一年有關,所以高雄要再起一定要靠高雄港,新政府若能落實市港合一,配合三通及開放陸人來台觀光,將高雄港打造成一個包括自由港(Free-port)、生態港(Eco-port)及海洋公園(Marine Park)的國際大港,高雄昔日的繁榮很快就看得到,當地長期偏低的房價也可望回到合理的價位,還高雄人一個公道。

只是「愛台12建設」是一個期程長達八年的龐大經建計畫,所以在此也要特別提醒民眾,在任何地方做任何投資決定之前,一定要先確定以下幾個重點:該政見落實的力道有多強、推動的速度有多快、資金的動能有多大。就以捷運興建為例,要先看路線規劃是否定案,其次看預算是否有著落,或是後續是否開工而定,否則如果只聞樓梯響,投資風險就很高!

再者,如桃園國際航空城計畫,是一個廣達六千多公頃的長期開發計畫,其中隨便一個國際商務城就占地490公頃,生活機能區也占地達400公頃,都是信義計畫區的兩、三倍大,所以未來立法通過後,還要看外資有沒有投資的動作,做為個人是否投資置產的重要指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