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通概念不動產


七月四日歷史性的一刻,冰封六十年的台灣海峽正式解凍,雖然三通直航、陸客來台不會讓國內經濟「馬上」好轉,但期盼三通多年的房市已然掀起一波三通行情,具有「三通概念」的不動產產品後市將十分看好,這類產品包括商務中心、酒店式出租公寓及辦公室。

期盼二十多年的三通,終於在七月四日實現了,當然是令人興奮的事,房地產市場也掀起一波三通概念行情,例如幾座機場周邊的區域行情已隨之看漲,房市三通概念區也隱然浮現,但是有那些類型的不動產產品會最先受惠呢?

三通對國內不動產市場最大的意義在於兩方面,第一是「兩岸一日生活圈」成形,過去因為政策造成的空間阻隔,迫使很多台商選擇將資金及人員「搬」到對岸,如今此一阻隔完全解除,北京、上海、廣州、廈門一夕之間都變成「高雄化」,當日可以來回,所以辦公室不用再一定要設在當地,台灣幹部也不用再長住對岸城市,就如工廠設在高雄,辦公地點設在台北一樣。

第二是因三通讓兩岸解凍,「兩岸金流及人流雙行道」也隨之成形,一改過去金流及人流單行道式往中國跑的情況,讓過去無法到台灣來的對岸資金及人都有機會到台灣來,進一步強化台灣地域性的商機,進而喚回近幾年不斷從台灣流失的外資及外國人,讓台灣主要都會區都可因三通而更加國際化。

在上述兩大轉變之下,隨著三通的到來以及後續更大的開放措施,台灣房市也將出現期待已久的「三通概念產品」,這類產品最主要有商務中心、酒店式出租公寓及辦公室。

商務中心(business center)是屬企業跨入新市場的灘頭堡型不動產產品,當一家公司要進入一個新地區市場時,一般是先派一小組人到當地設點實地調查及觀察,商務中心正是因應這類需求的短期小型辦公室,這在全世界主要商業城市的商業中心(CBD)都非常普遍,台灣過去因缺乏吸引外人投資的誘因,所以這類產品相對遜色,但三通後這類產品長期看好,以國外的經驗來看,商務中心的租金最高有可能高到一般辦公室行情的數倍之多。

酒店式出租公寓(serviced apartment)是另一類可受惠於三通的不動產產品,國內建商也已嗅到這一商機,所以市場上以此類產品做訴求的個案也明顯增多,一改過去只有大型財團自行經營的模式,不過在此要特別提醒,民眾如果要購買這類產品投資,一定要考慮其交通便利性、物業管理能力,同時要考慮代管的相關費用,免得出租獲利被業者瓜分掉了!

至於辦公室產品,在灘頭堡市場調查階段後,如果三通的商機夠大,不論是外資或是陸資在台正式設立分公司或區域營運總部的機會就跟著大增,辦公室需求當然就跟著水漲船高,只是其受惠的時程上會落在上述兩類產品之後,而且地段選擇上要以鄰近三通口岸的地緣性優先考量,才能確保未來投資的效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