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要安心 謹記「4不1沒有」



九月間接連的颱風來襲,造成很多的災害,也威脅民眾住的安全。每有天災來襲正是考驗居家是否安全的最佳時機,根據過去多次天災的經驗,選購住宅要住的安心,最好記住「4不1沒有」,也就是不要緊挨陡峭山坡、不要臨近邊坡、不要近河、不要近海、沒有危險設施。

最近颱風特別頻繁,讓很多地方都受到風災、水災,路塌、橋斷、屋毀、農作物受損等災損難以算計,相信大多數人最不願意看到的是,在颱風夜要被迫撤離自己居住的家,因為土石流已經流到家中、房屋地基快被掏空了,遇到這樣的情景,真的是欲哭無淚,自己辛苦買下的房子,竟然如此不堪一擊,往後該怎麼辦?

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民眾買住宅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因此「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應該是民眾選擇住家時的最高指導原則,根據過去多次颱風、水災、地震的經驗,最實際的作法就是要記住「4不1沒有」,也就是不要緊挨陡峭山坡、不要臨近邊坡、不要近河、不要近海、沒有危險設施,這樣才能確保一年365天,天天都過得安全、住得安心。

遠離塵囂,住到山上,是很多人的夢想,要做這種選擇,一定要把握不要緊挨陡峭山坡、不要不要臨近邊坡兩大原則,前者就如之前的林肯大郡,最近薔蜜颱風文山區的政大御花園,林肯大郡並不是全社區都受損,只有後區緊臨山坡者受害最嚴重、人命財產損失最大,政大御花園則明顯是蓋在陡坡上,以前雖都沒問題,但誰也不知道後來台電鐵塔及貓纜會蓋在住家後方的山頭上。

住家不要臨近邊坡

住家如果是在山坡上,也不要臨近邊坡,像上次颱風土城就有山坡地社區的臨邊坡住戶的門前馬路塌陷不見了,嚴重的話可能掏空地基,住戶被迫臨時搬離,這也是選購住宅時要注意的。

除親山外,很多人購屋喜歡近水,因為可享有臨河景觀、寬廣無遮的視野,但是不管是臨河或是近海,都意謂是地勢較低的地方,所以一旦颱風豪雨帶來破表的雨量,這些低窪地區淹水或積水就跑不掉,像是高級景觀豪宅聚集的大直明水路,過去就一度慘遭颱風給「水扁」,社區地下室全都泡水,造成很多百萬泡水車的奇景。如果真的喜歡臨河景觀住宅,一定要多打聽該地區以前有沒有淹水紀錄,社區內「防水」設施是否完善。

臨河住宅,因為地處空曠地區,一旦預颱風,陣風會特別大,所以迎風面住家門窗很可能被風吹破,或是被遠處吹來的異物擊破,都是一般市區住家較不會碰到的問題。此外,近海住家,除濕度超重之外,還要注意海風鹽分侵蝕電器用品的問題,太靠近海岸可能也會有海浪打進家門,可能還有海浪侵蝕地基的問題,英國就有海邊住家面臨海岸不斷被侵蝕,房子遲早要掉到海裡的情形,所以原本一百萬英鎊買的房子,最後不值一萬英鎊。

「1沒有」指的就是住家附近沒有危險設施,像是瓦斯儲槽、加油站、核電廠、風力發電大風車等,這些設施本身就潛藏危險,一旦有天災地變,可能就會造成更大的危險,危害居家的安全,像這次薔蜜颱風就吹斷了西海岸一根風力發電大風車,如果巨大的風葉砸到住家那就不堪想像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