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讓人心動 也令人心痛


記得大概是三年前,在一場晶圓大老與媒體大亨間的法庭攻防場域中,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曾語出驚人的說:「台灣沒有豪宅」,這句話真的顛覆了一般人的想法,一語驚醒大家以往的認知,到底什麼是豪宅?誰有資格稱豪宅?

如果要票選近三年房市風雲產品,豪宅絕對是名列前茅,主要是反映M型社會下住宅市場的發展趨勢,但在國內也算是名號響噹噹的科技大老卻全盤否定它的地位,甚至是否定它的存在?這究竟意味著什麼?恐怕就很值得玩味了!

是硬體設備不足嗎?與歐美國家豪宅的標準來比較,台灣的豪宅當然是稱不上真豪宅,看看Discovery旅遊頻道上的世界豪宅介紹,除了氣派的建築外,還要有大片花園、廣場、高爾夫練習場、遊泳池、迴車道、停車場等等配備才稱得上豪宅,而且是獨家私人享有,絕不是「公寓式」的豪宅,這樣說來大概只有英國式的莊園、歐陸的大城堡才算得上是豪宅。

以英國知名的愛敦閣(Updown Court)豪宅為例,市價將近1.5億美元,比白金漢宮和漢普頓都還要大,擁有103個房間和58英畝的花園及林場。反觀台灣的豪宅當然就相形見拙了!即使是大家公認的最具豪宅條件的陽明山別墅,數千坪就算是「豪」了,三、五億就算是貴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呢!更別提市區中集合式樓上還有人住的「帝寶式」豪宅了。但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在硬體設備這點上恐怕永遠是先天不足的!

是建築品質水準不夠嗎?近幾年來國內建築業者在豪宅上所下的心力,應該是前所未見的,不論建築規劃、安全、私密、公設、景觀視野等等都是極盡討好金字塔頂端之能事,日本、香港、歐洲、中東等國際設計團隊都受邀來台一較高下,宛如就是國際建築大師及規劃團隊的競技場,如果這樣還不能滿足科技大老之需求,那國內建築業者就要好好檢討了,為什麼在如此用心之下,還是不能達到真豪宅的標準!

說實在的,到底什麼是豪宅?連房地產業者也沒有統一的定義,有人用總價來界定,只要單戶總價超過數千萬就算是豪宅,有人用坪數來區分,有百坪以上就屬豪宅,當然也有業者認為出了台北市就沒有豪宅可言!

不過對於市井小民而言,什麼是豪宅卻是很清楚的,那就是讓人看了很心動,很想擁有一戶,但是又無能為力,想了會心痛,那就是豪宅;有錢人永遠覺得他的豪宅不夠大、不夠豪,市井小民永遠覺得豪宅遙不可及,這不正是M型社會下的最佳寫照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