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頂拍賣屋反映目前房市五大現象

眾所矚目的民間版拍賣屋在2月18日正式登場,也就是位於淡水小坪頂「環遊郡」舉牌競標會,在一片市況冷情當中,仍創下八成六的成交率,只是平均每坪成交價為15.45萬元,看到這樣的結果,市場可能會有很多解讀,多空論戰恐怕又免不了,但就個人的觀點來看,此一結果明顯反映了目前市場五大現象。

一、房市未死,買氣猶在

儘管內有去年來政府打房之奢侈稅,外有歐債風暴餘波盪漾,但是市場上想購屋的人依然不少,特別在低利環境及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之下,市場上許多資金仍然在找尋出路,以此看來房市要全面泡沫化是不容易的,從這次拍賣屋的現場反應就可以證明「房市未死」!至於是不是逐漸凋零,還要看後續幾場拍賣屋表現及三二九檔期之市況而定。

二、低總價中小坪數產品需求仍強


在目前房市「三高」---高單價、高總價及高自備款環境之下,首購族如果本身又不是「靠爸族」,已經買不起市區裡的新舊房子,因此只能往外圍往郊區找屋購屋,「環遊郡」正是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給這些首購族,這也跟最近每坪不到2字頭合宜住宅之申請踴躍情況相呼應,這些都證明低總價中小坪數產品之市場需求不能小覷。

三、買方心態上還顯保守

第一次「環遊郡」拍定之價格平均不到每坪15.5萬元,雖然溢價率達到兩成,但最高成交單價也只有17.1萬元,顯然買方心態上還是十分保守,不願也不敢再亂追高,大多抱著撿便宜貨的心態來的,因此一旦物件價格被拉高,都還能理性退場觀望。

四、沒有賣不掉的房子,只有賣不掉的價格

這一次「環遊郡」的拍賣會,再次印證了「沒有賣不掉的房子,只有賣不掉的價格」這句市場名言,即使生活機能、交通條件等等外在環境都仍不理想的情況下,只要價格壓低還是有人會接手的。業者如果都能早些看清此一事實,讓屋盡其用、讓住者有其屋,或許政府就不用再為合宜住宅、社會住宅要蓋多少傷腦筋了。

五、價格破壞效應持續發酵

自從農曆年前興富發建設開出自砍房價第一槍之後,市場期望房價下跌修正的期待值越來越高,樺福建設這次拿小坪頂「環遊郡」一案來公開競拍,是否真的有市場上傳言的資金壓力,我們姑且不管,但這確實已讓淡水區域房價2字頭保衛戰更加困難,價格破壞效應還會持續發酵。而且因為這是一種公開舉牌競標的方式,當場成交價也等於就實價公開了,而且還比實價登錄可查詢到的資料還要完整。除非後續拍賣會的價格可以再拉高,否則每坪16~17萬元,可能會成為小坪頂房價的一塊鐵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