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高」房市 注意市場健康警訊

今年來整體房市還是看回不回,房價更是看跌不跌,因此稍有一點點風險意識的人都會問,現在還可以投資房地產嗎?現在還可以買房子嗎?這真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但當人身體出現「三高」時,醫生都會勸病人多注意飲食健康,現在國內房市已經出現「四高」市況,這時若要想買房子是不是也該注意一下「市場健康」的警訊呢!

「三高」是現代人健康的隱形殺手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很可能就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對個人健康產生非常大的威脅,因此當健康檢查發現了「三高」症狀時,醫生都會苦口婆心的勸人要多運動,飲食要少油少糖少鹽,才能夠保有健康的身體。
 
相對的,來看看現今的國內房地產市場,已經明顯的出現「四高」的市況,也就是高景氣期、高房價、高空屋及高供給的情形,房市處在「四高」情境中,當然是不健康的市況,這時候若不再做一些調整,貿然進場去投資,風險當然也就相對高了。
 
一、高景氣期這波房市景氣期已經持續10年之久,就時間來看,是有史以來最長景氣期,當然也是最高景氣周期。不管是任何商品市場,都沒有永遠處在高峰景氣不墜的道理,早晚景氣是要盤整或是下修的。
 
二、高房價由於這波房市景氣周期很長,在需求面持續帶動下,各地區的房價也都來到歷史最高點,不僅僅是大台北地區房價不斷創新高,桃竹中南等縣市也都出現落後補漲的情形,在比較基期較低的情況下,其漲幅反而都高過大台北地區,只是各地房價上漲並不都是剛性需求帶動,有很多都是拜假性需求之賜,投資型的買盤大舉進入,這就叫人不得不擔心後續的支撐力道。當然,高房價必然的拉高國人購屋痛苦指數及平均房貸負擔率,這都有可能會拖垮整體房市。
 
三、高空屋根據台電用電度判斷,2012年全台空屋數達142.6萬戶,較上年底增加1.6萬戶,與2009年時的高檔140多萬戶的水準相當。若以目前全台房屋總數約800萬戶推估,則目前全台空屋率超過17%。高空屋在景氣還是有支撐時都還好,一旦景氣反轉,高空屋就會轉為市場上的高賣壓,這也是央行擔心房市泡沫的關鍵之所在。
 
四、高供給量整體景氣不好,經濟情勢欠佳,但是今年預售市場推案卻可能出現近年新高,連諸事不宜的農曆七月也爆出近10年來的推案大量,這絕對不是福,風險就藏在其中。

 
因為市場已經存在「四高」的風險,加上又有QE是否退場及奢侈稅修法的不確定性風險,所以此時要不要進場、該不該進場呢?就不用再問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