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意外死亡算凶宅嗎?會影響房價嗎?


台北市政府非常有創意的製作了一個職災地圖網站,公布公私部門在興建建築工程時發生職災死亡的情況及個案地址,希望藉此來達到因業主擔心此舉影響未來房價及銷售,也就是擔心工地死過人與凶宅畫上等號,而能更重視工人的工作安全及維護,避免類似不幸事件的再發生。但是職災意外死亡可以算是凶宅嗎?真的會影響房價嗎?

基本上,公務員講的是「依法行政」,凡事「等因奉此」,不做不錯,少做少錯,但是今年初台北市政府竟然推出一個「線上職災地圖」,確實是很有創意,值得給他拍拍手。所謂「線上職災地圖」就是讓凡發生過工人死亡意外的建案都可上網查詢得到,讓那些不注重工人安全的業主知所警惕,更希望能達到殺雞儆猴的作用,讓一些商業建案的業主擔心這類公安意外留下公開資訊後,會影響個案後續的銷售並衝擊到房價。

凶宅在法律上並無明文規定

但真的能夠達到這樣的效果嗎?這就要分兩個層面來看了,第一個就是職災意外死亡算凶宅嗎?在六法全書裡面並沒有凶宅這個名詞,也就是說凶宅的定義在法律上並無明文規定,但因在中古屋市場當中常發生所謂凶宅的交易糾紛,因此特別在不動產標的現況說明書當中要求屋主勾選,在其持有期間是否有發生凶殺或自殺非自然身故的情形,這就是房仲市場中所定義的凶宅,而且其發生非自然身故必須是在建物的專有部分。

以職災工安意外來看,雖然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嗆聲說:有工人因意外死亡,就算是「凶宅」,但是施工中的建案一來還未取得使用執照,並不是個完整建物的概念;再者該建案也許蓋好有數十戶或上百戶,可是還未完成產權分戶,所以這樣的工安意外,其專有部分無從認定,到底哪一戶是算凶宅呢;最後,根據內政部九十七年七月的函釋,所謂曾發生凶殺或自殺死亡情形,不包括自然死亡及意外死亡,顯然的工安意外死亡,已經點出是意外死亡的事實,不用再多做解釋!

第二個層面是這樣公布職災意外死亡資訊,是否能夠在購屋者心中形成一種恐懼效應,因而不去購買該建商蓋出來的房子呢?這可能比爭論職災意外死亡之建案是不是屬於凶宅更有意義。就拿幾個現成的工安意外建案來看好了:

工安意外死亡建案

2006.12.18遠雄集團位於台北縣林口的「未來城」第三期工程「未來市」,昨發生嚴重工安意外,剛灌好漿的一樓地面崩塌,活埋地下一樓作業的六名工人。

2011.12.25由「甲山林建設」和「潤泰營造」共同合作的歐式豪宅建案基隆「城上城」,今(25)日下午發生一起不幸的工安意外,工地吊車在操作時不幸翻落,造成2名工程師死亡與2名工人受傷。

2012.11.25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昨(24)日傍晚接獲消防局通報,淡水區中山北路與新市二路交會口之集合住宅大樓新建工程發生1名工人墜落意外,新北市勞檢處於今日派員至現場瞭解事故發生原因。

2013.4.16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2013416日下午許接獲消防局通報,新店區寶橋路某建案工地發生1名工人從25樓墜落意外,勞檢處隨即派員至現場瞭解事故發生原因。

2013.8.5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某建案工地於今天下午約1時傳出工安意外,一名工人從1樓墜落高度30公尺的地下7樓機坑,送醫急救仍不治。

以上都是在網路世界中就可以查到的工安意外事件,差別在於有的對業主是指名道姓,有些則是隱而不發,但不管怎樣,這些工安意外的建案有的都已經完工交屋,對於其房屋之銷售有影響嗎?對於其房價有衝擊嗎?答案都是否定的,買這些建案的民眾可能還住得挺開心的呢! 

台北市政府用心良苦值得肯定

所以從實務面來看,職災工安意外死亡並不會造成建案銷售之困境,在整體景氣大好之際也不會衝擊到建案的房價。2013929日上午發生在台北市建國南路前信義聯勤的某豪宅新建工程的工人死亡意外,當然也不會因而讓一些有錢人的買家卻步,市場還是咸認為未來其房價很可能會突破每坪300萬的天價。

台北市政府推出的「線上職災地圖」,看起來能達到的效果還是有限,不過這樣的創意還是用心良苦值得肯定,至少讓全民都可以看到哪些建築業者在哪個建案留下了讓人遺憾的工安意外,不會像上面的臚列的工安意外一樣,媒體都還是遮遮掩掩不敢說出是哪家業者,不敢得罪這些建築業者。所以台北市政府推出的「線上職災地圖」,也是另類的購屋資訊透明化,應該是由中央權責單位擴大成全國性的「線上職災地圖」,讓民眾在購屋前有所參考,至於這類的建案你要不要買,那就悉聽尊便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