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不會告訴你的溫泉宅6大缺點


梅花梅花越冷越開花,在房地產市場中也有一種產品她是越冷越熱銷,天氣越冷買氣越熱,這就是溫泉宅,溫泉宅具有很高的夢幻性,因此很容易在業者超完美包裝下就衝動性購買,可是業者大都不會告訴你購買溫泉宅的一些缺點。

很多人都有一個感覺,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在冷颼颼的天氣裡能夠在家泡個溫泉,那是多大的享受,早在唐朝楊貴妃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就羨煞天下多少美人心,從此「美人湯」之名就一傳至今,現今多少溫泉宅的廣告文案也多多少少在傳遞這樣的意念,「天冷了,和最愛的人泡湯吧」,不是到礁溪、烏來等知名景點去泡湯,而是買戶私人湯屋在家泡個鴛鴦浴!

想想這是多美的畫面,只羨鴛鴦不羨仙,怎麼辛苦打拼也該為自己、為心愛的人買戶溫泉宅吧!真的是這樣子,天越冷,就越多溫泉宅塑造這樣的氛圍跟你招手,但是當你心動要行動的時候,業者可能都還沒告訴你溫泉宅的缺點,溫泉宅有哪些缺點呢?

一、溫泉宅是屬休閒第二屋(second house),實用性很高,使用性很低

溫泉宅因為具有季節性,加上其泉源分布的關係,不可能是一種普及型的住宅產品,因此在市場上的定位大多屬於一般家庭的休閒第二屋,休假日才去使用的,非長住型產品。因此溫泉宅是很實用,可是使用率普遍不高,很多溫泉宅買家最後會有一個共同的喟嘆,那就是「為了喝一杯牛奶,去養一頭乳牛」。

二、溫泉宅單價比一般住宅貴   

溫泉宅因為具有特殊功能性,又相對具有稀有性,加上有些建案並不位在溫泉區,建商自行鑽探取得溫泉的成本,也會反映在房價上,因此在預售市場上的銷售價格一般都比普通住宅高,大約高出一成五到兩成五,不過,溫泉宅一到二手中古屋市場,價格高低往往有回歸到市場基本面,地段好、生活機能佳還能維持高價位,反之,價格則跟一般住宅差不多。

三、溫泉宅的管理費比別人高一等

溫泉宅的使用與管理都有別於一般住宅,管線的維護與更換都特別頻繁,溫泉儲水槽還須時時加熱,公共用電是較驚人的,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溫泉宅的管理費都高於一般住宅的管理費,像淡水、八里一帶一般住宅的管理費每坪45~50元,但溫泉宅的管理費普遍要每坪70~150元,是比別人高一等的。

四、家中水管管路要「明管」設計

由於溫泉水中的化學成分具有礦物質、有較強的腐蝕性,所以對於家中水管管路之維護及保養,都要較一般住宅更注重,為了讓管線更易於維護或是利於更換,新的溫泉宅建案都是採取「明管」的設計方式,也就是水管外露在室內,如此一來在室內裝修時就要特別費心,既要照顧到美觀,又要便於管線之維修。

五、電器之損耗率較高

溫泉水質含化學成分之不同,對於屋內冷氣、電器用品、擺飾品、銀器等器物也較可能造成損壞、氧化等作用,因此,在內部裝修時,要特別著重這一部分建材的使用,以降低損壞率。

六、沒有擁有合法的溫泉水權

不管事營業用或是純住宅使用,溫泉水不管是自然湧出或是鑽探取得,都必須申請水權才能合法使用,建築業者若是合法申請,就會有一個溫泉水權執照號碼,這可是少不得的喔!基隆就有一個溫泉宅建案,因申請不到水權,最後這些住戶的溫泉鄉美夢就都「泡湯」了!

留言